出门不掉“链”!长沙近3个月养犬许可申办数远超去年总数

2020-09-22 10:1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通讯员 殷宇璐] [编辑:刘茜]
字体:【

出门不掉“链”!养犬上心,市民更安心

长沙近3个月养犬许可申办数远超去年总数 文明养犬越来越多

9月18日傍晚,市民在长沙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附近牵狗绳遛狗。

杨洁规 摄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 养犬者遛狗不牵犬绳、随意携犬进入禁入场所、不清理犬只粪便……很长一段时间,不文明养犬行为是让众多市民和管理者心烦的“老大难”问题。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市民遛狗牵绳等情况相比以往已有明显改善。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养犬许可申办量也在加速上升,其中最近3个多月的申办量远超此前一年的量。

【整治】

办理涉犬案件4334起

9月9日,长沙市民刘某在五一广场附近遛狗,却未牵犬绳,对周边路人造成不良影响,被警方给予警告处罚,当场进行训诫,并责令整改;8月12日,李某在长沙县湘峰村遛狗时,因未牵狗绳,被长沙县长龙派出所民警处以警告的处罚……

今年6月10日至9月10日,长沙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并把严格管理区未经许可养犬、饲养危险犬只,禁养区养犬、遛犬不牵绳、拥挤场所不有效控制犬只等不文明养犬以及违法违规养犬行为作为整治重点。截至9月18日,全市公安部门办理涉犬案件4334起。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养犬工作,长沙公安决定将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继续延期至今年年底。

【观察】

文明养犬市民越来越多

9月18日傍晚6点,在湘江风光带长沙风帆广场附近散步的市民逐渐增多。

市民刘女士用一根一米多长的犬绳牵着一条贵宾犬在散步。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开始养犬,还特意看过《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内容,按规定申办了养犬许可,平时也很注意养犬行为规范。“出门遛狗,牵绳是必须的,这是最基本的文明。”

记者沿湘江风光带一路步行至湘江世纪城小区附近,遛狗市民基本上都有牵狗绳,仅有极少数未牵狗绳。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开福区、芙蓉区、雨花区的多个小区,不少小区醒目位置都张贴有“文明养犬”的宣传标语,遛狗市民大多数都有牵狗绳,不少市民自带塑料袋“清便”。采访中,不少受访者都表示,“现在遛狗基本上都会牵绳子,尤其是大型犬只都约束得很好,我们才放心让小孩在小区里到处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殷宇璐

链接

近3个月养犬许可申办数远超去年总数

记者采访获悉,从6月10日至9月18日,全市受理养犬许可申请32652起,审核通过28998起。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介绍,全市养犬管理情况呈现出三大改善:遛狗不牵绳、携犬进入禁入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已有所减少;养犬许可申办量在加速上升,最近3个多月的申办量远超此前一年的量;随着各区县(市)逐步完善犬只留检场所的配备和服务采购,对流浪犬的收容效率在不断提升,这减少了流浪犬伤人的情况。

刘卫平说,如今,在各分区县(市)公安局及派出所加强各自辖区的养犬管理的同时,治安管理支队每天也会派出警力到小区、公园等地开展现场督查,一旦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会将其派发至当地派出所进行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