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有机更新:让老街看得见乡愁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0-09-22 09:58: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飞] [编辑:潘华]
字体:【

今天的都正街,官气早被过滤,只留下盈盈市井气息。

不管白天还是夜晚,繁华的太平老街上,人潮川流不息。

街巷口310岁的古樟被改造成古樟台,沧桑古树下成了居民休闲议事的广场。

修葺一新的化龙池古井更彰显当年恢弘气势。

著名作家何立伟和本报记者一行深读长沙历史步道首发段西园北里。

西文庙坪的“道冠古今”牌坊是长沙城河东唯一保存至今的牌坊,也是长沙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这里是我娘家老屋,我嫁出去有36年了,现在老街提质改造,房子漂亮了,我‘胡汉三’又回来啦!”站在青砖白墙、古色古香的屋门口,开福区西园北里老居民傅淑媛对着记者开心大笑,清风拂过满是爬山虎攀附的围墙,簌簌作响。

有这种感受的老街居民很普遍。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项目有机更新改造后,回归旧居的周罗生老人心中充盈着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屋里有了厨房厕所,墙面开裂、屋顶漏水等“老年病”被一一治愈,昔日拥挤破旧的小院成了精致花园。一有机会,他就向旁人展示手机里保留的老屋改造前的旧照片,念叨着:“幸福感怎么来?没有比较就没有幸福感!”

近年来,星城历史步道有机更新项目有序推进,不同以往的棚改,老居民、老建筑、老风貌、老情怀一一留存,告别危旧房屋,老街居民的安居梦照进现实。记者走街串巷,记录下一张张换上了“新装”、焕发出新的亮丽色彩的老街靓影。

夜幕降临。当我们转身凝望灯火闪烁的古街巷,缓缓流淌的文化气息、原汁原貌的历史风味令人沉醉。我们更惊喜地发现,其间承载的城市内涵和地域文明,愈加生动迷人、活灵活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