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万里茶路”采访团抵湘 寻茶道遗迹、访晋商后代

2020-09-22 09: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琴 记者 丁鹏志]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 “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作为重要产茶区的安化,与晋商的缘分更是渊远流长。近日,来自山西晚报社“弘扬晋商精神 重走万里茶路”采访团一行22人来到益阳市安化县、临湘市聂市镇,在这里寻万里茶路遗迹遗址,访晋商后代,听当地人讲述晋湘情谊。

在安化,采访团向中国黑茶博物馆赠送《行商遗要》影印本,在安化黑茶文化展示馆见到了祁县德和茶行用竹篓包装的“老中青”各个年代的天尖茶,德和迪记茶行专用官茶篓。然后在安化第一茶厂遇到了新晋商代表,了解与山西解不开的缘分;在临湘聂市古镇,采访团还见到了两位晋商后人张富元和张晋湘,听他们讲述先辈在湖南创业守业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思乡之情。

山西晚报社社委刘子平介绍,“这次重走万里茶路,我们除了要寻访沿线各重要节点的茶路遗迹遗址,寻找新晋商印迹以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以此推动新时代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弘扬‘万里茶路’的伟大成就,为新起点上打响‘万里茶路’文化品牌、促进沿线城市产业、文化等方面共同发力。”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跨越国内共8个省份,途经中、蒙、俄三国38个城市。接下来,采访团还将前往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并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境内,沿阿尔泰军台,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穿过俄罗斯境内,经莫斯科,最后抵达圣彼得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赵琴 记者 丁鹏志

链接

新疆阿勒泰入湘邀客:A级景区免门票

本报9月21日讯 今天下午,新疆阿勒泰地区在长沙举行秋冬季旅游推介会,介绍阿勒泰地区秋冬季旅游发展情况、产品线路、推荐体验项目以及优惠政策。

阿勒泰位于新疆北部,冰雪资源全国罕见,位于北纬45-47度黄金雪域线,降雪期长达180天,自然滑雪期可达140-160天。10月1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将举行首滑仪式,在全国率先开启滑雪模式。

当天推介会上,阿勒泰发布了秋季旅游优惠政策:9月6日-11月10日,阿勒泰地区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喀纳斯景区、草原石城景区线上预约免费自驾通行;新疆及跨省游客进入景区只需健康码、测体温,无需核酸检测、无需隔离。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廖静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