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围绕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面子”美到“里子”

2020-09-22 09:49:44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肖燕 吕陆峰 周星]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吕陆峰 周星) 9月18日,阵雨过后,隆回县小沙江镇白银村9组村民曾友连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高兴地说:“垃圾自觉丢到垃圾桶,大家不再丢乱,农村环境越来越好,住起来心情舒畅多了。”这是我市围绕生态宜居不断改善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市农业农村局透露,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提升垃圾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积极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全市3438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8.6%。市、县两级投入1.7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5万吨。全市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63座,新邵县、隆回县已实现乡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新邵县、隆回县、武冈市及三区已实现所有行政村垃圾统一集中转运。今年4月,我市申报一批城乡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过5.8亿元。同时,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邵东模式”“武冈经验”,加快“一村一站一员”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656个行政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武冈市正在积极申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在邵东、新邵、武冈、洞口统筹建设的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已完成项目核准。

农村改厕工作扎实推进。今年,全市改(新)建户厕省定计划完成任务数33178户,公共厕所建设计划完成数32座。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改(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任务数12172户,建设完成公厕17座。

今年我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省定任务为19个,目前已通水调试的项目5个,在建项目14个。同时,“空心房”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完成任务到位率达102%。我市还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年”活动,重点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等区域的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全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已达76.6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6%,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7.09%。

此外,我市大力开展“彩条布”围园集中整治,对村内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废棚废舍、废弃厕所要求做到“应拆尽拆”,并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小块闲置空地等实现空坪隙地全面绿化,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