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红”,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09-22 09:43:2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付鼎臣] [编辑:金灵]
字体:【

“志愿红”,让城市更有温度

——湘潭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纪实

湘潭在线9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鼎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奔波在扶贫帮困第一线,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给他人送去温暖,为城市增添光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近年来,湘潭市以创建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打造“我是志愿者我来帮”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大志愿者用爱心和笑脸,温暖了湘潭这片红色土地。

专业化服务 精心打造“湘潭品牌”

“非常好,没有发现一家网吧有未成年人上网现象。虽然看似没出‘劳动成果’,但这样的结果却是我们想看到的。”暑假期间,湘潭市护苗巡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对城区的部分网吧进行了巡查监督。这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和老教师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平均年龄65岁。他们用实际行动,呵护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护苗巡访志愿服务队,是湘潭市组建的十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之一。为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让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开展,今年以来,湘潭市着力擦亮、叫响“我是志愿者我来帮”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联点共建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关爱生命志愿服务队等十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

品牌化的志愿服务、专业化的志愿团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服务,帮到了人们“心坎上”。今年“六一”前后,巾帼志愿者组成的点亮心愿志愿服务队,在征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微心愿后,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576个。孩子们有的收到了崭新的文具,有的收到了心仪的精美绘本,有的收到了期待已久的公主裙,别提有多高兴!“这些孩子普遍缺少温暖和关爱,但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却各不相同。我们必须走进他们内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而这些,细腻的巾帼志愿者们最擅长。”点亮心愿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

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守护着碧水蓝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新风新尚志愿服务队宣传移风易俗,扶贫救助志愿服务队精心帮扶……湘潭市志愿者们成为良好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实践者,也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温暖中前行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

“我是志愿者我来帮!”已成为湘潭市志愿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响亮口号。这是一句承诺,更是一份责任。

在特殊情形下,在急难任务前,湘潭市志愿者更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今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湘潭市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凝聚在党旗下,披上了“红马甲”,“逆行”加入疫情防控这场艰巨的战斗。“志愿红”成为防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人手明显不够,需要志愿者作为补充。在湘潭县易俗河镇瓦屋湾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清华抱着试试的心态将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到网格微信群,没想到立刻得到了社区党员和普通居民的积极响应。“王书记,楚石强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本人刘辉报名当志愿者,请予批准……”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请愿”,让王清华红了眼眶。

“大多数理发店尚未营业,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的医护人员已经很久没有理发了,头发太长不方便穿防护服,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疫情期间,团市委组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准志愿服务总队收到医院方面的请求后,决定派出一名理发师提供志愿服务。招募公告发布后,短时间内就有多名理发师主动报名。“最终入围”的志愿者名叫刘经超,虽然是义务理发,但他一点也不马虎:医院条件有限,没有理发专用旋转椅,他就自己“移动”,有时还得蹲着剪。他为前线白衣战士细心理发的照片被传到网上,感动了许多人。

当全市暂停公交、的士的通告发出后,数百名志愿者组成了爱心车队,免费接送有需求但不便出行的医务工作者。大家素不相识,却互相鼓励,互相取暖。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志愿者们又纷纷出现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第一线。农产品滞销,志愿者们就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政策宣传、产销对接、代购代送;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实际困难不少,志愿者们就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难题;还有的志愿者走进公共场所、餐馆食堂,宣传“文明用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排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志愿服务宣传……如今,生产、生活已逐渐回归正轨,而志愿者们依旧“步履不停”。

榜样的力量 他们平凡却不平庸

“我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做着平凡的事情,这些事是我喜欢的,所以我全力以赴。”这是荣登中国好人榜后,志愿者王里江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既简单,又深刻。

今年48岁的王里江,在湘潭经开区经营一家劳动服务公司。他曾担任湘潭市义工联、九华义工协会的负责人,两次参与抗洪抢险,还资助了湘西的4名贫困学生。今年疫情期间,他奔赴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在武汉的日子里,他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确实很累,但很值得,收获了肯定和满满的感动,内心感到从没有过的安宁和满足。”王里江说。

像王里江这样的优秀志愿者还有很多。全国青年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生荣誉奖获得者杨波,“最美敬老志愿者”张艺辉,湖南省优秀志愿者团队湘钢帮帮团负责人吴智萍……他们用榜样的力量让“志愿红”更加绚丽。

“我们要让志愿者们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组织、来自社会的温暖,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这是我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志愿者嘉许制度,通过礼遇志愿者,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以根据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

礼遇好人,已在湘潭市产生良好的效应,不仅让“德者有得”,更通过道德的力量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也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如今,志愿服务已在湘潭市常态化开展,广大志愿者用一次次凡人善举,传递温暖和希望,凝聚信心和力量。志愿者精神已融入城市文明的底色,成为绽放无穷魅力的“湘潭之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