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小学72小时“蝶变”

2020-09-22 09:00: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9月5日,72小时公益计划即将结束,志愿者与孩子们真情相拥,依依不舍。

9月5日,改造翻新后的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小学,学生们在明亮的教室里开心上课。

9月3日,志愿者们在操场上安装新课桌椅。

9月4日晚,雨停后,美术志愿者挑灯夜战,绘制校园文化墙。

9月2日下午,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小学,志愿者聘请了工人提前对校舍屋顶进行了翻修。校舍翻新后彻底解决了教室漏雨的问题。

9月3日,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小学,侯幸老师在光线昏暗的教室里上课。校舍的天花板因年久失修,已经腐烂。

9月3日,志愿者对教室内的天花板进行修补翻新。

9月5日,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小学焕然一新,侯幸老师在明亮的教室内给学生们上课。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哇,教室变亮了!还有多媒体教室和图书,再也不用担心教室漏雨了……”侯幸老师激动而感慨地说,“真不敢相信这是3天创造的奇迹。”

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小学,现有教师2人,学生12人。校舍年久失修,屋顶漏雨,教室采光差,学校教学设备简陋。

9月3日至5日,一群来自怀化、长沙等地的25名志愿者,带着设备材料,来到穿岩山村小学,实施72小时公益计划。

第一天,组装新桌椅、手绘文化墙、粉刷教室、铲除杂草……志愿者们各司其职、行动有序。

突然,志愿者潘高长不小心踩到了钉子上,顿时脚底血流不止。他到镇卫生院简单处理后回来坚持接着干。

第二天,一场突降的大雨,让室外画到一半的文化墙无法按原计划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外面下雨,先干室内,白天不行,就晚上干,我们要用行动来教会孩子们坚持。”志愿者卢瀚鼓励大家说。

晚上7时,雨终于停了下来。志愿者用车灯照亮操场和围墙,挑灯夜战,画文化墙,清理打扫操场卫生。

晚上8时,经过电工志愿者的努力,多年不通电的教室里终于通上了电。电灯点亮那一刻,志愿者们兴奋不已,倦意顿消,加班至凌晨才回到住处休息。

第三天上午,当师生和家长来到教室时,眼前的变化让他们惊呆了,人人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在学生们的稚嫩歌声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紧紧相拥。

链接:

72小时公益计划由共青团怀化市委、怀化电视台、安利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是在精准扶贫背景下创新的公益活动形式。志愿者在72个小时的时间内,和帮扶对象同吃同住,用自己的劳动去改变现状。截至目前,已有120多名志愿者参加72小时公益计划,为5所山区小学进行了改造翻新,累计投入公益资金35万多元。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