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纪实

2020-09-22 08:18: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谋篇新发展格局 临空呈腾飞之势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纪实

空港联运图。

■ 周小雷 陈昱烨

航空拉近世界距离,速度改写城市面貌。

前不久,快线航空在长沙获得民航中南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及运行合格证,落户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继今年7月,我省迎来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红土航空后,又新增的一家航空公司,三湘四水的旅客出行更方便了。

2019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691.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6万吨,增速走在全国同级机场前列;今年上半年,长沙综保区配合省市先后开通了长沙-香港、长沙-欧洲(比利时列日)、长沙-洛杉矶3条货运航线。黄花国际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66016吨,国际货量(含货机)累计完成26572吨,同比增长20.3%。

波士顿龙虾、温哥华车厘子、东南亚榴莲……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打“飞的”飞进长沙市民的生活。而工程机械、汽车、烟花、瓷器、湘绣等湘品又从长沙通达全球,“湖南造”“长沙造”正成为世界消费市场上的新宠。

厦门航空湖南分公司。

伴随航空业的高速发展,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周围,以黄花机场为圆心,以磁浮—高铁为经、高速公路为纬,具有机场、高铁、磁浮、高速等现代立体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朝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以梦为马,迎来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黄金时期。临空经济,成为湖南的发展热潮。

高起点布局 长沙东翼经济呈腾飞之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俯视长沙版图,国家级湘江新区使得长沙经济的西翼振翅高飞,而经济东翼,则仰赖于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实现一江两岸,双翼齐飞,全力构筑“双引擎、双高地”格局。而临空经济就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形态。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2017年5月,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作为全国第七个、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空铁联运枢纽,也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门户。

“我们看好长沙的地理和经济的区位优势,选择长沙作为我们进口的分拨和出口的集散。”今年刚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签约的井贝(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晖介绍。

英雄所见略同,众多商业巨擘选择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与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息息相关。

这里离世界很近。

长沙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可称“中国之中”。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可通达全国,联通世界。“四小时航空圈”城市航线直达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

这里交通很畅。

于全球,经黄花国际机场,货物可从长沙直达欧洲。

于全国,武广、沪昆、渝长厦形成黄金“米”字型高铁网络,可直达全国20个省会城市,京港澳、沪昆、长永、长株等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三小时经济圈可覆盖大半个中国。

于示范区,中低速磁悬浮联通区内机场、高铁两大重要门户;30余条主次干道交通路网纵横布局,勾画出高效便捷的畅达之姿。

被誉为“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说:“21世纪,临空经济正在塑造一种全新的全球经济模式,作为最重要的托举平台,临空经济区就像是一个‘路由器’,连接着全球优质资源,传递产品和服务。”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以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成为长沙接驳世界最近的地方。

“要以更高站位谋划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未来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沙四大片区之一,是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对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6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调研时,对示范区寄予厚望。

高强度推进 创造长沙新速度

2019年9月6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京企对接会在北京湖南大厦举行,10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今年7月16日,长沙临空国际贸易合作推介会于上海举行,1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116亿元。

年复一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招商引资魅力不减、风华更茂,其原因何在?

顺丰丰泰产业园。

金秋时节,笔者从长沙市区往东上长浏高速,10多分钟出黄花收费站,就踏上了有国际贸易新高地和中部开放新引擎之称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与黄花机场相距不远的奥凯航空基地,塔吊林立,数十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机声轰鸣;不远处的顺丰产业园第二期建设正在火热推进……

类似的场面在示范区比比皆是。今年上半年,示范区累计接待客商150余批次,已落户重大项目30个——红土航空、湖南通用航空、快线航空、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百世快递、养天和医药物流园、瑞德肝脏疾病研究(上海)有限公司、河南保税集团、马克凯文(M&K)公司、利朗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自转场湖南以来,红土航空不断发力,接连开通了长沙↔昆明、长沙↔沧源、长沙↔烟台、长沙↔海拉尔、长沙↔无锡、长沙↔西宁、张家界↔长春等数条在湘航线;将湖南本地特色小吃臭豆腐和文和友小龙虾加入航班配餐,让旅客还未到湖南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湖湘特色。

作为长沙县“二次创业”的主战场,黄花国际机场周围40平方公里近年都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工地,这里是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核心区主要由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和黄花综保区两大产业园支撑。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正着力打造机场核心集聚区、航空服务集聚区、航空物流集聚区、外贸经济集聚区、医药健康集聚区、高端制造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这“七大集聚区”。黄花综保区于2016年9月29日全面开工,仅6个多月就基本建成。边建设,边招商,边验收,综保区2017年封关当年即实现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去年进出口额实现50多亿美元。

今年1-7月,综保区新增跨境电商市场主体65家,实现进出口额2.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另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相关公告,从9月1日起启动了“9710”、“9810”业务试点,一周时间完成约33万美元出口额,标志着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商B2B出口正式启动,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贸易新征程。跨境电商逆势崛起,成为拉动长沙外贸经济的新引擎。

湖南年年有鱼进出口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公司进出口业务逆势飞扬,前8个月共飞行103趟,进口货物3936.69吨货值5274.32万美元;出口运输货物9660.93吨。

百联购物公园。

凯悦嘉轩酒店。

(本版图片由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提供)

这里是吸引企业投资的热土。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进驻了以中国邮政、顺丰和圆通航空物流项目为代表的航空物流业,以红土、南航、厦航、奥凯航空公司基地为代表的航空服务业,以百联奥特莱斯、联通数字阅读基地和凯悦嘉轩酒店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等重大项目40余个,总投资达400亿元。不可遏制的蓬勃发展态势,让不少湖南本土企业也心生向往,主动谋求借势发展。

高效率服务 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一个园区的经济发展。

作为湖南开放的窗口、联通世界的纽带,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不仅苦练空运、通关等“基本功”,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企业敞开“家门”。目前,在企业注册登记、融资、跨境交易、投资者保护、履约、结算等方面,示范区不断加强与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接轨,提高贸易仲裁专业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并引进国际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会计、贸易、通关、支付等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示范区的硬件设施也是“硬邦邦”。投入近150亿元,先后拉通了人民东路、机场联络线、黄金大道、大元路等31条片区主次干道,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110KV临空变电站、临空污水处理中心等重大配套项目建成并投运。

“我们在上海经营多年,品牌本身对战略合作伙伴有支持战略。但我们的支持也要有平台支撑,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来到这里,真实地感受到湖南的发展势头。商业讲究利益、利润,没有人会瞎投资。”

受疫情影响,长沙百联奥特莱斯一季度暂停营业,复工复产以来,在示范区的帮助下,再次创下了开业以来客流、车流新高,再次掀起了销售高峰。今年上半年,销售总额同比上升10%以上。

黄花综合保税区。

“重点项目纷至沓来,示范区的产业吸附能力大大增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筹)副书记、黄花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说,产业吸纳如何做到?究其缘由,还要从苦练“内功”,出台惠企好政策做好服务说起。

成立企业帮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完全可以做到“跑一次、零收费”。建立了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由专业的工作团队为落地项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帮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切实保障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梧桐茂兮,凤凰来兮!今年7月2日,湖南红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落户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结束了三湘大地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7月23日,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在示范区挂牌成立;8月18日,快线航空又落户示范区……

“勇当开放先锋,壮大临空经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壮志满怀地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北上广深为标杆,以建立湖南自贸试验区为契机,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让临空经济插上腾飞的双翼。

采访手记

微笑,写在建设者脸上

告别酷暑,金秋的阳光照在身上让人感到和煦美好。行走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林立的塔吊、繁忙的挖机、轰鸣的机声,给人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向上之感。

站在这方热土,遥望远处秋日下湛蓝如洗的天空,一架架银鹰裹挟着轰鸣,冲上云霄,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很难想象,三四年前,这方热土还是一片山包、茅草和荒地。

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外向型经济一直以来是湖南等内陆省份无可奈何的短板。

如何突破地理障碍,打开湖南的开放大门?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决策者们以前瞻的眼光,开辟了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新门户,也成为建设者们的指明灯。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建设过程中,长沙县态度鲜明,对基础配套建设,往前推、加速推;对产业方向、功能分区等,不盲目、不蛮干。

一项项主动扩大开放的举措扎实落地,一条条放宽市场准入的政策接连生效,一个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频频推出,一家家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走在高速发展路上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实现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致力发展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典范,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指示,以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窗口,更好地向世界展示长沙形象、传递长沙声音。

微笑,写在建设者脸上。

(周小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