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2020-09-22 06:2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孙敏坚 刘笑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孙敏坚 刘笑雪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从全局出发为湖南发展作出战略指引,勉励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激励湖南广大干部群众担当时代使命,矢志创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为重大契机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湖南力量。

下好创新“先手棋”,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9月14日,常德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门口,平板车鱼贯而出,满载着新下线的塔机,奔赴全国各地。至此,中联重科今年塔机产品出货突破1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中联重科副总裁唐少芳说,中联重科将通过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管理,把“看不见的智慧”与“看得见的智慧”有机融合,努力实现里程碑式的产业升级,打造世界级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名片。

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湖南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这一点我们深有体会。”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士兵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存储和多媒体类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每年拿出20%以上的营业收入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近3年累计投入4.42亿元。目前,企业申请发明专利300余项,员工70%以上是研发人员。“我们将认真对标总书记要求,苦练内功,持续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发设计更多高质量的‘中国芯’。”

创新,不仅锻造了湖南“智造”的硬核力量,也为湖南文创产业注入澎湃活力,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湖南嘻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湘潭智慧党建中心大厅,电视端实时播放宣传教育课件,移动端实现在线考试、答题互动,VR端720°沉浸式体验让学员穿越到飞夺泸定桥的枪林弹雨之中……这个有温度、有情怀,能启迪内心的“科技+党建”线上课程体系,正成为当地党性教育的“网红品牌”。

“5G时代,文化创意企业更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坚持守正创新。”嘻呱科技董事长汪海波表示,企业将继续用好用活湖南的红色资源,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把握正确导向,用正能量创造真流量。

通过科技创新赋能精细管理,传统农业焕发勃勃生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生态种养让南洲稻虾米飘香京城,冷链运输助力益阳“顺祥”小龙虾远销欧美,大数据服务擦亮安化黑茶“名片”……如今,精细农业正在益阳拔节生长,演绎精彩蝶变。

“去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16.56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我们尝到了以精细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甜头。”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跃龙表示,益阳将一以贯之抓好精细农业,精准推进安化黑茶、南县稻虾、赫山大米、资阳休闲熟食、桃江笋竹、沅江芦笋、大通湖蟹等“一县一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细生产经营、精确配置资源要素,把益阳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9月21日,一条重磅消息在湖南人的朋友圈刷屏了。

自贸试验区申报成功,是湖南改革开放的里程碑式事件,是湖南近年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更为湖南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总书记寄望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以自贸试验区获批为重大契机,湖南开放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形成中部地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有利于培育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有利于完善与中部地区特点相适应的开放新体制,有利于形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模式。全省商务系统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助力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向北,融入长江经济带;往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一带一部”的湖南,从更高站位、更宽视角谋划和推动发展。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大板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9月21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湘潭段)一期项目施工正酣。10月底,这一线路将全面通车,长沙、湘潭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

“作为全省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有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和强劲引擎。”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表示,湘潭将抢抓国家推进城市群发展、长株潭一体化全面提速的新机遇,深入实施“湘潭向北、西拓南延”发展战略,进一步释放一体化融城红利。

秋日傍晚,常德穿紫河畔,风景如画,游人闲适。从“臭水沟”华丽变身为“绿腰带”,穿紫河为常德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发展美丽经济,常德不断蝶变升级。”常德市发改委主任徐荩说,下阶段将科学谋划 “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链,加快补齐湖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全方位的开放,为打造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贡献常德力量。

2003年,香港建滔化工集团落子衡阳,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盐卤化工基地。企业负责人说,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引进与之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在循环经济上延链、补链、强链。下一步将新增投资近100亿元,在衡阳建设以覆铜面板、线路板产业链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以成功申报自贸试验区为契机,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依靠改革破局开路、谱就新篇。”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说,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新定位新目标,突出制度创新,打出改革组合拳,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打造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今年7月,湖南一组经济数据引发全国广泛关注: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19026.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八位。在全国经济十强省中,湖南拿下“双第一”:GDP增速与增量均排名第一。

将这组数据放在中部6省的坐标系中观察,从增速看,湖南排名第一;从总量看,湖南仅次于河南。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开放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基础雄厚,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湖南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在新一轮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湖南既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力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说,要培育高效益的产业集群,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门户城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发挥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打造强有力的增长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在湖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理念,为湖南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指明方向。

蓝山,湘江源头。一泓碧水自野狗岭湘水源头欢快流出,一路向北。

“我们坚决扛起‘保护湘江首要是保护好源头’的政治责任,让湘江源成为蓝山最闪亮的名片。”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说,近年来,蓝山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湘江源头区域生态经济区,加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以湘江源头的一湾碧水,为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作出贡献。”

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冷库里,几百个小瓶子一字排开,保存着三湘四水大河小溪的水样。过去几年,依靠领先的水污染治理技术,这家环保科技企业已在湖南完成50多处黑臭水体的治理。“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攻克核心技术,用先进科技手段助力湖南水环境持续改善。”三友环保董事长侯丹说。

9月20日,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现场一片繁忙。极目远望,长江岸线如同铺展开一幅绿意盎然的工笔长卷。

“既全力守护长江岸线,又努力实现‘黄金水道’的‘黄金作为’。”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岳东说,瞄准“两百万标箱,两亿吨大港”目标,港口正强力推进现代化多功能港口集群、集疏运体系建设,建设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努力建设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

“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我们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贡献‘岳阳力量’。”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说,岳阳将统筹抓好大江大湖和内湖内河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探索大江大湖和重化工地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的新路子,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参与记者:邓晶琎 徐荣 蒋睿 徐亚平 徐典波 徐德荣 严万达 姜鸿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