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绿博会】从精准溯源到精准治污 航天凯天环保打造“环保管家”新模式

2020-09-21 22:4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邹伟瑜)守好一江碧水,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如何在科技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可持续性发展?在2020年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长沙经开区的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凯天环保”)进行探访。

在航天凯天环保展示厅里,一张地图上清楚显示河北衡水高新区多家企业的废气、污水、固废等实时监测结果。“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得到这些数据,这是航天凯天环保为园区打造的一套环境监管平台。凭借着对科研创新的投入及对业务布局的调整,航天凯天环保打造出的‘环保管家’模式,在全国多地推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过去的航天凯天环保也经历过阵痛。上世纪90年代,工人没有防护设备、整个车间粉尘弥漫的情况几乎困扰着这家企业。如何有效地解决公司在环境中面临的窘境?1998年,航天凯天环保与德国公司合作,引进德国技术,使车间的废气粉尘得到治理。从此,航天凯天环保正式开始涉足环保领域。

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从最初的废气治理延伸到废水治理、环境修复、固废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航天凯天环保历经了20年。“2018年,公司开始推行‘环保管家’模式,并对第三方提供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航天凯天环保副总裁刘华如是说。

据了解,“环保管家“模式能为园区提供环境规划、环境监测、企业污水处理及园区集中污水厂建设与运营等服务。依托“环保管家”模式,航天凯天环保已搭建环境监管平台,能对企业废气、废水等进行24小时监测,实现从精准溯源到精准治污。

“衡水模式”是航天凯天环保在河北衡水工业新区打造的新的服务模式,也是“环境管家”最生动的体现。通过对衡水工业新区提供一对一的专业环境治理服务,衡水工业新区环境污染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河北全省排名第一,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名列前三。

如今,航天凯天环保的业务扩充到多个环保领域,这一切来自于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动力。“和过去传统环境治理相比,利用'环保管家’的专业知识能精准找到问题所在,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从而能精准化、科学化为园区解决问题。”刘华说。

运用新的工艺、新的产品研发,航天凯天环保正通过技防手段,为园区提供绿色服务,从源头推进清洁化生产,让企业用更低的能耗产生更高的价值。通过“环境管家”服务的打造,航天凯天环保正在成为全产业链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