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走出 “舌尖扶贫之路”

2020-09-21 19:1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章焱平 周健]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近三年来,该县土菜产业已带动全县贫困户6300户18500人实现脱贫致富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 “当鳝鱼炒蛋上桌,这不是我们常见的鳝鱼段做法,鳝鱼已被厨师切成了鳝鱼沫,拌着鸡蛋和葱花一起炒。”9月20日,家住长沙的李先生携带一家老少特地来“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城品尝土菜。李先生说,当他好奇夹了一筷子鳝鱼炒蛋放到嘴里嚼,很鲜啊!

△炒菜现场

据衡东县政府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衡东土菜省内外餐饮门店达1500多家,土菜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产值突破40亿元。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衡东县充分发挥“衡东土菜”品牌优势,全力做好土菜产业扶贫文章,走出了一条特色的“舌尖扶贫之路”。据了解,近三年来,该县土菜产业已带动了全县贫困户6300户18500余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菜品出炉

农业是土菜产业的源头。该县紧密对接衡东土菜原辅材料需求,聚力发展三樟黄贡椒、“衡东大桃”和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精心打造了黄贡椒、软条白沙枇杷、黑木耳等23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并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了1.1万余贫困户增收致富。尤其是作为“衡东土菜”之魂的黄贡椒产业发展迅猛,种植面积达2万亩,实现综合年产值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贫困户751户2623人脱贫致富,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菜品锦上添花

该县还发挥“衡东土菜”的产业链条优势,大力开发“衡东土菜”产业就业岗位。县里通过免费招收贫困学子学习土菜烹饪技艺、服务技能,与衡东土菜餐饮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建立产业企业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全行业共解决贫困人口就业9000余人。并充分利用“中国土菜名县”金字招牌、“罗荣桓元帅故居”红色名片,融合推进土菜、农业和旅游扶贫产业发展,让贫困户脱贫有支撑。近年来,白莲风景区、高湖洣江生态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了20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解决了近400名贫困人口就业。

同时,该县放大“衡东土菜” 品牌优势,持续推进土菜消费扶贫,着力拓展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加强餐饮企业与生产基地的供销对接。今年疫情期间,面对扶贫经济组织产品滞销,县里发挥“衡东土菜”产业链优势,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产销对接会,参加有影响力的展销会,以新媒体直播等多种手段,促销农产品达1.2亿元。其中,扶贫产品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00多人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