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聚力助推全面小康 湖南举办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

2020-09-21 16: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邓桂明)9月21日,以“科技创新助推全面小康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在长沙浏阳市举办。论坛汇聚了科技创新领域领导、专家,共论创新之道,探讨转型之策,融智聚力,助推全面小康,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是湖南科技活动周重大活动之一。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蔡自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印遇龙,科技部、工信部专家学者,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智库领导,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自2018年湖南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以来,全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做大做强创新引擎,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人才高地,形成全域、全民创新新局面。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张云梦致辞表示,此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旨在集中展示湖南省科技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探讨区域科技创新对推动湖南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重大意义。论坛以传播创新发展理念、促进创新思想交流、搭建创新合作平台为宗旨,愿广邀天下英才,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湖南的创新发展,致力于逐步打造创新发展交流、先进理念传播、官产学研互动、权威性政策解读的影响力论坛,服务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估研究所所长王革,蔡自兴、桂卫华、印遇龙等14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嘉宾主题演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王革认为,未来科技创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抓住信息化机遇,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夯实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破除深层次制度障碍,优化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开放合作。地方上进行科技创新,需要对接国家战略形成科技高地;围绕优势产业弥补产业发展短板;围绕新兴产业培育聚集科技资源;加大科技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区域开放协同。

蔡自兴提出了人工智能新基建的观点。他说,人工智能新基建提速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基础,全面建设、增强实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智能强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伴随着论坛的召开,浏阳市的创新发展成就,再一次吸引世界的目光。浏阳市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近三成;上市企业8家,位居全省县(市、区)第1位;拥有国家级科技平台12家,省市级科技平台13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现场会上作为典型进行推介。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专家学者走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部分企业参观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