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聚焦文旅融合 推进旅游强区

2020-09-21 16:09:5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冰明] [编辑:金灵]
字体:【

航拍南湖新区湖滨片区。任 俊 摄

岳阳日报讯(张冰明)近年来,南湖新区牢牢把握文旅融合发展机遇,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工作目标,狠抓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产业基础配套,强势推进旅游强区,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抓规划编制,建设一批文旅景点。聘请浙江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规划团队,先后制定了《岳阳市环南湖片区综合规划》《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南湖景区详细规划》,并以此规划建设环南湖十大精品文旅景点,现已建成了圣安寺、尚书广场、赏梅阁、南津古渡文化广场、湖南画院岳阳分院等景点。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加紧编制《南湖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打造具有南湖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抓项目引领,打造一批城市名片。围绕“两个小镇”(即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和“三大片区”(即天灯咀片区、赶山片区、太平咀区)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投资10亿元的铂尔曼酒店6月19日正式营业,投资12亿元的天灯咀商业水街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投资4亿元的赊月公园已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总投资20亿元的龙山绿色发展项目已取得了一期项目选址核准批复,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已完成了95%的房屋征拆及施工前期工作,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施工便道铺设等工作;洞庭国际体育公园、洞庭湖小镇、月山茶韵小镇、湖滨百年教会学校等重点文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巴陵书院、自然星球乐园、太白酒馆等项目将于国庆节期间试营业。

抓产业融合,带动一批特色经济。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投资7亿元的南湖总部经济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开展招商活动,年内将投入运营,长沙美好、岳阳沙田、天鑫诺一、泰源石化、岳阳建工等10余家企业总部相继入驻,新签约引进了11家金融保险企业总部,其中2家已入驻;以神起网红网络公司和岳阳市环洞庭湖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暨数字经济创业产业园等为依托,积极与阿里巴巴洽谈合作创办淘宝大学项目,为岳阳培养电商,拉动网络经济提供了条件。同时,为对冲疫情影响,先后举办了“相约洞庭·惠游岳阳·璀璨南湖”五·一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和“夜游南湖·悦赏非遗”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系列活动,着力培育“夜经济”和“地摊经济”。联手湖南广电集团,先后承办了湖南卫视“摇啊笑啊桥”“生活好集市”等节目活动,参与了“元气满满的哥哥”节目录制,有效地拉动了全市文旅消费升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