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普日“书香长沙·星城科学讲堂”正式开讲

2020-09-21 15:5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伦]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陈莉现场发言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马海伦)“将孩子的理想送上太空。”9月20日上午,数十位中小学科学老师齐聚长沙市图书馆,参加由长沙市科协联合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湖南省宇航学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书香长沙·星城科学讲堂”活动,现场聆听科学大咖的经验分享。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培养和引导要从孩子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引导他们学科学、爱科学、树立科学理想,离不开科学教师。为了激发青少年探索热情,解释宇宙奥秘,鼓励小学科学老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今年国家航天局发起的“嫦娥七号和小行星探测科普试验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活动邀请多名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的主题内容分享。

“登月、小行星探测、试验载荷这些概念对于小学生和许多小学老师来说有一些陌生,像一颗美味的坚果却不知如何打开。我们趁着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契机,帮助老师们打开这个‘坚果’。”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陈莉表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需要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激发孩子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欲望,让孩子在课堂游戏中探索科学世界。

湖南省宇航学会理事、微小卫星设计专家赵勇教授讲座现场

“如果要设计嫦娥七号和小行星探测器的科普试验载荷,首先要了解宇宙,了解太空环境的特点。”湖南省宇航学会理事、微小卫星设计专家赵勇教授用专业的知识术语和太空真实的照片、视频,展示了航空航天探索发展的历程,用自己的实践和经验向现场的科学老师们传授科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

噢哇啦科学探索中心创始人陈卓勋讲座现场

“如果你的班上现在有一位‘钱学森’或者‘施一公’,但是不知道他是哪一个,你会怎样教育他们?”噢哇啦科学探索中心创始人陈卓勋用这个问题激发了现场科学老师们的思考。“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会他们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在科学的探索式学习环境中形成对世界的认知,感知与世界的关系。”陈卓勋还表示,希望更多科学老师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动员学生们不断参与,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让科学的种子和太空的梦想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相关专题:2020年全国科普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