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包装国家级创新平台在长沙成立 开发可折可拆循环包装箱

2020-09-21 10:00: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茜]
字体:【

木质包装国家级创新平台在长成立

开发可折可拆循环包装箱

长沙晚报9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木质包装是物流运输的基础,对商品起到保护、支撑、集装等作用。过去我国一直使用的是一次性木质包装,造成大量浪费,不利于国家森林资源保护。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绿色木质包装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木质包装行业有了国家级创新平台,结束了外界对行业“无技术含量”的评价。该联盟将以创新为引擎,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将一次性木包装箱变成可以循环使用的包装,由生产制造销售向租赁循环服务转变,推动木质包装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木质包装产业是林产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属于物流基础装备制造业。数据显示,全国约有木质包装企业8000家,年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每年消耗木材资源5000万立方米以上,折合森林面积35万公顷,产业发展与国家森林资源保护政策存在相悖。

长沙目前全市林地面积60.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5%。全市从事林产加工的企业有140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410余家,2019年产值达136亿元,特别是浏阳楼梯扶手占有全国市场率三分之一,被评为“中国楼梯之乡”。全市木质包装规模以上企业12家,小微企业30家,此次参加创新联盟的有4家,年生产总值约5亿元。

创新联盟将依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围绕节材代木开发包装新材料;开发可折叠、可拆卸的新型循环包装箱;循环共用组织协同技术公关和标准研发;智能包装开发物流芯片等领域进行研发。同时,还将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培养木质包装行业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