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共商俄语专业标准

2020-09-21 09:27:2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蔡颂 董飞 李柯夫]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线上线下共商俄语专业标准

潇湘晨报长沙讯 9月20日,由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文科、新指南视域下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与评价研讨会”举行。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委员、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50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共商我国俄语专业改革与发展大计。

“对过于繁忙的人来说,我们一年一度的聚会显得弥足珍贵。”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指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仍面临全新挑战:一是如何解决单科型教学模式致使的外语毕业生“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增加“专业知识+外语技能+文化素养”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有效供给;二是如何应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带来的冲击,确保外语学科在扎实开展语言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回归人文教育的价值取向。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沙安之教授、杨衍松教授等知名学者曾在此执教。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该专业已构建起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南方地区俄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湖南师范大学于2014年1月成立湖南省唯一一家由政府主导设立的俄罗斯研究中心,2017年成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