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人十余年接力照顾瘫痪姐妹 纯朴家风值得学一学

2020-09-21 09:2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熊静]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家三代人十余年接力照顾瘫痪姐妹

发生在雷锋家乡望城的这种纯朴家风值得很多人学一学



王娟照顾瘫痪堂妹周梯。 受访者 供图

吹吹饭菜上的热气,家住长沙望城丁字镇翻身垸村的王娟,把热腾腾的饭菜细心地喂入32岁堂妹周梯的口中。9月17日中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王娟和她的婆婆陈友连。十余年来,他们一家人接力照顾一对孤苦伶仃的瘫痪堂姐妹的事迹传遍乡邻。

祖孙三代接力照料瘫痪姐妹

“我的亲叔婶,也就是我两位堂妹的父母早年双故,姐妹俩同患上家族遗传病,到了20岁左右就只能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周铜是周梯的堂哥,家人一直以来照顾堂姐妹的付出,他都看在眼中。“原本我奶奶住在我堂妹家,主要负责照顾她们。姐姐多年前去世,剩下妹妹周梯孤苦伶仃。年过八旬的奶奶后来摔断了腿,就搬过来和我家住一屋,母亲就开始全力照顾堂妹。”

十余年来,周铜的母亲陈友连在两家两三百米的距离之间来回奔波,将周梯抱起床,洗脸,辅助大小便,喂饭……陈友莲都不厌其烦。年岁渐长,邻居们看着如今已六旬的陈友连抬不动侄女,总是主动伸出援手帮忙,“他们一家都善心,都是老邻居,我们能帮就帮。”

2019年,周铜和王娟步入婚姻殿堂,感情和美。在婆婆陈友连的影响下,王娟也主动加入其中,帮助婆婆照顾堂妹,“婆婆是我的榜样,不仅要帮忙照顾堂妹,以后我也要对婆婆加倍地好。”

麻利地整理好床铺,打来热水给堂妹擦脸擦背,给她掏耳朵、剪指甲,王娟处处照顾得都很熨帖。周梯虽然遭遇家庭变故,家中简陋却很整洁,这都是陈友连和王娟在背后操持。

堂妹感谢嫂子倾力顾护

瘫痪后的周梯口齿不清,张口咿呀说出来的话语,旁人很难听懂。她会经常给嫂子王娟发短信。“姐姐,你来看我顺便帮我洗澡,要得啵?”“姐姐,帮我买挖耳勺。”……

王娟笑着说,“周梯四肢只有手指能动,打字很费力气。除了经常发短信‘指挥’我买东西,还喜欢时不时和我聊天。”偶尔周梯发一句“没头没脑”的短信,王娟没看懂,就会回信追问,“要是她不回信,我只能靠猜。”

“哪怕是妹妹大小便失禁,搞得一身都是,我老婆都没有半点嫌弃,那是真心待她好。”周铜满怀感激地评价妻子,“不是亲姐妹,但是她的付出胜似亲姐妹。”

周梯的病一年比一年严重,陈友连和王娟担心周梯像她的姐姐一般因病突然离去,总是尽可能地给她人世间最温暖的亲情。

采访结束时,王娟把周梯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周梯吃力地发出声音。仔细听,王娟才听明白,这是一句“辛苦娟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通讯员 熊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