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到屋顶还是藏在床下?你掉的第一颗牙扔到哪了

2020-09-21 09:13: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刘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你掉的第一颗牙扔到哪了

抛到屋顶还是藏在床下?记者随机采访60后至00后回忆童年往事

掉落的第一颗乳牙被扔到哪儿了?有的小朋友把它扔到屋顶上,有的藏在床底下、门后面,甚至有的把乳牙埋在了泥土里,还有的小朋友打算把掉下的乳牙串成一条手链,戴在手上。这些童趣的背后,是小朋友们对拥有漂亮牙齿的美好期盼,大家都希望长大后拥有一口好牙。那么,你是怎么做的呢?怎样才能拥有一口好牙?关于牙齿健康的小知识你又知道多少?

潇湘晨报记者 梅玫 通讯员 刘芳长沙报道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世卫组织把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列为衡量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早在1989年,国家就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爱牙日”。在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著名口腔医学教授刘洪臣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是经济水平的反映、是文化修养的特征、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为何口腔健康在人体健康中如此重要?陪伴我们更久的恒牙的健康状况和乳牙有关系吗?口腔健康会影响身体健康吗?长沙市口腔医院专家给出了答案。

乳牙扔到屋顶会使新牙更整齐吗

民间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上牙掉落后扔到门后,下牙掉落后扔到屋顶,恒牙可以更快更好地生长。真的有人这样做过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60后”至“00后”不同年龄段的人,他们全都听过这样的说法。

对于年龄稍长的人来讲,掉第一颗牙的岁月都有些久远了,朦胧之中残留着这样的记忆。“60后”的谭爷爷年轻时当过兵,牙齿不整齐的他不怎么爱笑。在接受采访时,他回忆,当时是母亲告诉他要把牙齿扔到屋顶上去,他没有照做,直接将牙齿扔掉了。

“80后”的小张是名幼师,说到当年换牙的事,妈妈也是这样对她讲的,她听后特别留意,想牙齿长得好一些,当第一颗乳牙掉落,她使劲儿地将牙扔到了房顶上。如今小张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她仍把扔牙齿的故事告诉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也把牙齿扔到房顶上或扔在门后,“还是希望给孩子增加一些趣味性,增加一些美好的念想。”小张说。

小李是“90后”,“由于小时候住在厂区,厂区宿舍没法扔牙齿,于是就把牙齿都留起来了,到现在还留着。”小李还表示,想过把自己的牙齿做成一条手链好好保存下来。

“00后”的大学生小周对第一次掉牙记忆犹新,说道:“当时我的牙齿摇摇晃晃的,但就是不掉,于是我爸就帮我把它拔下来扔到别人的屋顶上去了。”小周说,“当时可把我疼坏了,但当牙齿被成功拔下来扔到屋顶去时,心里还挺高兴的,因为想着这样牙齿就可以长得很好了,现在看着我这一口洁白又整齐的牙,还会想起当时的场景。”

长出一口好牙,是每个人心中美好的愿望。将掉落的牙扔到屋顶或门后,真的会让长出的新牙更加整齐吗?长沙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生何正权表示,该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宝宝掉落第一颗牙,意味着他们要开始换牙了,这是一个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何正权提醒家长,换牙期间,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蔬菜、水果等一些耐嚼的食物,有利于孩子牙齿的替换和面部骨骼发育。

超三成家长认为乳牙龋坏不用治疗

长沙市口腔医院掌握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小学生口腔疾病就医率不足20%,定期口腔检查者低于5%,超过30%的家长认为“乳牙龋坏不需要治疗”。

对此,何正权表示:这是彻彻底底的错误观念。“乳牙承担着恒牙替换之前的咀嚼、发音功能,乳牙坏了,没有其它牙帮它完成它的使命。”何正权介绍,乳牙如果牙根发炎,炎症会扩散,会影响恒牙种子的发育。如果乳牙长虫牙,尤其是后面的牙齿长虫牙,孩子就只能用前面的牙齿咀嚼,时间长了,会长成地包天,导致面部骨骼发育异常。

长沙市口腔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日常清洁方面,5岁儿童每天刷牙的比例为59.9%,20.1%的儿童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只有12.4%的家长每天帮孩子刷牙;12岁学生每天刷牙的比例为86.4%,只有32.6%的学生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仅0.6%的人每天使用牙线。

“孩子有牙了,就要开始刷牙了。”何正权强调,家长应从小帮助孩子强调爱牙护牙的重要性。建议家长让孩子使用儿童电动牙刷,“一是放牙齿上,它就直接可以启动了,比较方便。二是儿童电动牙刷会和孩子互动,提升刷牙的兴趣。”

“在3岁以前尽量不要用牙膏。在3岁以后,孩子吞咽正常了,可以正常使用一点牙膏。”何正权建议,小朋友最好使用儿童专用牙膏,“这类牙膏一般含氟,它能够预防龋齿。”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

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长沙市口腔医院专家介绍,“牙周病患者的口腔就像一个细菌蓄水池,它不仅会造成牙龈、牙槽骨萎缩,牙齿脱落,这些细菌还可通过血液感染心血管组织,导致许多系统的疾病。”

62岁的肖娭毑牙一直不好,满口虫牙,好些牙已经只剩下了烂根子。近日,肖娭毑左边下面的几个烂牙根又疼起来了,含冰水、嚼花椒,没什么效果半边脸反而开始肿起来了,人不但开始低烧,连呼吸都不太顺畅了。医生检查之后发现,正是肖娭毑左下这几颗残根的根尖周炎引发了口底蜂窝织炎,口底蜂窝织炎病情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大量研究表明:牙周疾病特别是牙周炎,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早产率和低体重儿出生率是普通人群的7.5倍,并且会导致婴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增加,也可能影响婴儿脑部发育;牙周感染会影响内分泌的代谢,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及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