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省内首例“自体肺移植”手术

2020-09-20 18:4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通讯员 彭璐)听说过异体器官移植,听说过自体肺移植吗?9月19日上午,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成功为一名右上肺中央型肺癌患者实施自体肺移植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据悉,“自体肺移植”风险大、难点多,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对推动我省胸外科关于中央型肺癌外科手术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58岁的胡先生来自岳阳,今年7月,因为反复咳嗽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二科就医,经检查确诊为中央型肺癌:不仅肺部长有8厘米大小的肿块,右肺动脉干、右上叶支气管、右主及右中间支气管均受侵犯。在完成两周期化疗和免疫治疗后,肿块有明显缩小。

“想根治病症,自体肺移植手术是最好的方案。”胸外二科主任王文祥表示。9月19日,在中国肺移植第一人、“国之名医”陈静瑜的亲自指导下,王文祥带领副主任医师李旭等,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了省内第一例自体肺移植手术。术中观察自体移植后的右下肺复张良好,血运通畅。目前患者已返回普通病房,呼吸平稳,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在此次3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医生通过“后台手术”模式减少了肺缺血时间,最大程度降低了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风险,还克服了右下肺静脉吻合张力大,进一步取两片心包补片延长肺静脉,完成静脉吻合。

据悉,人体的肺就像一棵树,主干上分出两个枝干,这两个枝干逐渐分叉变细并长出茂盛的叶子。当它的某个部位一旦长了癌肿,通常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进行治疗。但当病变位于这棵树的枝干上时,手术往往需要将一侧的正常肺组织和病变组织同时切除,这对于患者的肺部功能影响很大,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而自体肺移植就是针对这些类型的病变,不仅能够实现肿瘤的根治性切除,还能将健全的肺叶通过支气管吻合、静脉吻合、动脉吻合的技术重新移植到病变肺的位置,既最大限度地切除病变,又最大限度的保留健康肺组织,从而大大降低了全肺切除手术的施行概率,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