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多项前沿科技应用吸引观众体验

2020-09-20 09:32: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通讯员 张宇] [编辑:刘茜]
字体:【

魔方玩得溜,机器人厉害了

2020年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多项前沿科技应用吸引观众体验

科普大篷车体验区,陈列着跳舞回形针、协作抓球、虚拟现实体现等20多台(套)互动科技展品,孩子们三五成群,一边体验一边交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9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张宇)可实现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无人机、魔方玩得比人还溜的机器人、能保证营养不流失的家用鲜米机……19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在隆平水稻博物馆举行,现场展示的多项前沿科技应用让人大开眼界,吸引人纷纷围观体验。数据显示,当日除了数千人进馆参观体验外,直播吸引了超30万人次观看。

机器人玩转魔方,小记者反复试验

在科研成果展示区、谣言终结区、人工智能展示区、科普大篷车体验区等主题展区,大人小孩纷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参观体验。在人工智能展示区,各类机器人是最受关注的主角。随着音乐声响起,机器人伴着动感的节奏起舞,小朋友们连忙呼朋引伴,“快看,机器人在跳舞了”“哇,它的胳膊和腿都在抖动”。

这边机器人舞蹈刚结束,还原魔方机器人又被围观。这款机器人通过颜色传感器识别魔方色块,经过主控编程使魔方还原,需要掌握机械、电子、仿生、编程软件等知识。现场计时显示,简单点的魔方十几秒就能还原,复杂点的魔方1分多钟也能搞定。数十名长沙晚报小记者看到这一幕,抱着怀疑态度,在机器人每次还原魔方后用手将魔方打乱,如此三次,机器人总是不慌不忙地将魔方还原,引得他们啧啧称赞。

“快来快来,这个好有趣。”在科普大篷车体验区,陈列着跳舞回形针、协作抓球、虚拟现实体验等20多台套互动科技展品,孩子们三五成群一边体验一边交流,根本玩不够。

10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现场,除了小朋友沉浸其中,不少项目也吸引了大人咨询了解。在科研成果展示区,当看到天仪研究院展示的实体卫星,大家感叹“原来升空的卫星也能这么小”。在湖南云粮仓展区,飘着一股诱人的米香,原来该公司陈列的家用鲜米机刚刚将稻谷打出新鲜米粒。相比从市场上购米,家用鲜米机可以实现吃多少打多少,既新鲜又保证了大米营养不流失。

在谣言终结区,科技工作者用实验告诉爱美一族,所谓带微电流的网红面膜所宣称的效果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式上,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海底世界、长沙宁乡方特旅游区、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电计量检测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智慧教育装备展示体验中心、湖南源品细胞生物科技学院、湖南大球泥瓷艺科普基地、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噢哇啦科学探索中心等被授予“2020—2025年度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牌匾,以后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又将新添魅力去处。

全国科普日期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将开展70多项主题科普活动,这些活动有何特色?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范坤介绍,一是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二是围绕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三是围绕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准科技科普服务;四是围绕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