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潮流耄耋老人“网上冲浪” 一部手机难住了很多老人

2020-09-20 08:5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刘茜]
字体:【

一部手机难住了很多老人,但也有人网聊、追剧样样玩得转

追赶潮流,耄耋老人“网上冲浪”

9月18日,李新民爹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使用学习强国。

记者 周可 摄

一部手机,让老年人只能在窗口排队购票,拿着钱包使用现金购物。同样是一部手机,也能让老人坐在家中看世界,拉近与晚辈的距离。有人叹息说,互联网时代抛弃了老年人,但也有耄耋老人借助手机丰富了自己的老年生活。难道,问题真的出在手机上?

如果我们细细观察,或许会发现,老年人与互联网之间的故事也如同互联网本身,多面且丰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A面

网络购票及挂号最让老人们头疼

长沙市开福区老干部大学的李贞老师介绍,目前老年人咨询较多的问题是关于网络挂号和购买火车票。

“初次注册12306账号时,需要绑定个人信息及支付账号,但是很多老人没有支付宝账号,微信也并未绑定银行卡,因此,即使是现场教学,他们也无法成功完成账号的注册。有的老人在家人的协助下注册成功,也需要多次实践,才能独立完成购票。而网络挂号的难点在于,多数老年人难以完全理解手机操作背后的原理,即使学会了某一个医院的网上挂号流程,也难以举一反三,其他医院的挂号方法还要重新学一次。这两件事,是老人们最头疼的问题。”

让李贞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班上一位来自衡阳的刘阿姨。刘阿姨的女儿在长沙上班,每个周末,刘阿姨都会乘坐高铁来长沙看望女儿顺便上课。由于不知道如何网上购买火车票,每次刘阿姨都只能委托女儿为其代买火车票。

“大多数时候,老人的挂号需求是一个即时性的、当下的需求。”李贞说,“而我们的课程是固定的时间,如果只是教老年人基本操作而没有反复多次的实践,老年人还是很难完全学会网络挂号这一操作的。”

B面

聊微信、刷抖音,87岁老爹爹乐趣多

9月18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黄泥街社区,李新民爹爹正在家里用手机看免费小说。尽管已经87岁,但李爹爹的“网瘾”可不小。“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以及睡前的最后一件事,都是看手机,主要是看微信。”李新民说,自从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感觉自己的生活比以前更丰富了。

1996年,李新民从湖南省电化教育馆退休。刚退休时也有过一段彷徨期,“那段时间感觉每天过得有点空虚,除了读书看报看电视、偶尔打打麻将,也没有其他的休闲活动,想见朋友还要走很远。”李新民说,为了让生活变充实,他又去了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教授老年人心理健康课,并且一干就是18年。

大约四五年前,李新民购买了现在的这台华为智能手机,这是他的第二部手机。现在虽已不再在老干部大学任教,但有了这小小的一部手机,李新民再不会感觉生活无聊和空虚,“聊微信、刷抖音、看新闻、看小说,在手机上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感觉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李新民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刚拿到智能手机时他也不会使用,便去请教家附近营业厅的店员和与自己同住的儿子儿媳。“我认识那个店员,手机操作上一有不会的就去问他,或者是等儿子儿媳回家后问他俩。学会了基本操作之后,自己一有空就琢磨,只要有耐心学,学会玩手机也没有多难。”

李新民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手机页面,里面除了微信外,还有爱奇艺、抖音、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微视等多个应用软件。在李新民看来,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依旧可以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方便快捷。“一个微信视频通话,就可以和在外地的亲朋好友实现‘面对面’的沟通。”现在李新民买东西时大多也使用手机支付,等不到出租车时也会叫网约车,他还尝试在网上买东西。聊微信、刷抖音网购,是否担心钱财被盗?李新民笑着告诉记者,“一开始也有点怕,怕自己误操作丢了钱,所以我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只有两三百元,也不去外面乱扫码,买东西前也会让儿子帮我把把关。”

儿子教她上网,68岁奶奶赶上了时代步伐

“小苹果,你最近有在家练舞蹈吗?”每周,家在湖南永州的杨敏都会通过微信,与远在深圳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视频通话。

杨敏68岁了,她的微信头像是孙女“小苹果”过生日时的照片,偶尔,她还在朋友圈里秀一秀自己种的花花草草,分享旅游的照片,儿媳妇发的每条孙子孙女动态的朋友圈,杨敏都会留言点赞。

5年前,杨敏的孙女出生,她便从永州老家去往深圳帮忙照顾小孙女。当时的杨敏并没有微信账号,也不知道如何通过手机上网,为了方便联系,也为了不让杨敏独自在家时过于无聊,儿子替她申请了一个微信账号,教她如何使用手机上网。

“现在我会用微信和家人朋友沟通,学会了网上追剧,还知道如何制作视频相册,每天在朋友圈和微信里看看文章,哪怕一个人在家也不会觉得无聊。”杨敏说,“更重要的是,相比10年前孙子出生那会儿,在孙女的成长过程中,我明显地感受到了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

杨敏所说的这个便利,指的就是想看孙子孙女便能马上“见”到。“哪怕我现在回了老家,想他们了也可以通过视频通话和他们‘见’上一面。儿媳在朋友圈分享的小视频,我也可以保存在手机里,非常方便。”

现在,杨敏还学会了借助微信小程序制作相册视频,她把手机里的相册一张张导入小程序,生成视频后分享在家族群和朋友圈里。尽管年近古稀,但杨敏觉得自己赶上了时代的步伐,享受到了智能时代的快捷,相比前几年,活得更年轻化了。

记者手记

多点耐心和细心他们也能“网上冲浪”

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那些走得较慢的老年人该怎么办?

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即使这个充满科技感的时代日新月异,但绝大多数的老年人仍然保持着愿意接受、学习新鲜事物的态度。87岁的李爹爹不怕麻烦他人,有不懂的操作就问,68岁的杨娭毑从只会发短信打电话到像年轻人一样用手机追剧,都是因为他们乐于尝试;即使衡阳的刘阿姨暂时还不会使用手机购票,但她也报名了手机上网课程,有这个学习热情,熟悉掌握是迟早的事。

更难得的是,他们身边的年轻人,没有放弃他们,而是主动伸出了手。

常说“老小老小”,老年人学习上网,或许就像孩童学习写字一样,需要身边人的指导和帮助。幸运的是,从亲人到社区工作人员,再到医院、火车站的志愿者,总有着愿意教他们、帮助他们的年轻人。我们,耐心、细心地带上他们一起,老年人顺利“网上冲浪”也不会太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