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长沙:政府当“月老” 增收有门路

2020-09-20 07:5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着力开展劳务协作,助贫困地区群众就业脱贫——

政府当“月老” 增收有门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湘西妹子高英,最近进城了,在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当上了质检员。她乐呵呵地说:“以前在家种地靠天吃饭,现在包吃住,一个月能赚5000多元,家里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高英就业,得益于今年长沙市着力开展的劳务协作脱贫“春风行动”。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长沙切实担当起省会责任,始终坚持把劳务协作脱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积极为全省就业扶贫贡献力量,已与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建立固定对接机制。

“春风”吹进山沟,进城务工不再难

老家在龙山县洗洛镇的高英,原本生活较困难。父亲患脑膜炎后遗症,小妹还在读书,全家生活靠母亲勉力支撑。

从学校毕业后,高英留在老家,靠种百合补贴家用,但收入并不稳定。

今年3月,进城工作的机会“敲”响了她家的门。村干部找上门来告诉她,有长沙市政府的招工队来村里招工。高英抓住这个机会,在家门口报了名,通过面试后,一辆包车直接把她从老家接到了蓝思科技。

转眼,高英入职半年多了,每月收入稳定,不但可以补贴家用,休息日还能去城里走走逛逛。她说,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最大的问题是出不去。”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协作处处长明晓彬说,打工无门的贫困劳动力,是政府牵线的重点。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招工难、务工难问题,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上门招工工作亲自调度、重点督导,建立招工联席会议制度。市直部门、园区、企业密切联动、统一步调、信息共享,通过压实帮扶重点企业用工任务,推动贫困地区劳动力来长就业。

仅半个月时间,61支招工小分队深入省内各地,通过大数据分析群众务工需求,借助干部上门、短信推送等方式“点对点”招工,“家门口面试、包专车到岗”服务一条龙,直接向长沙各企业输送1.2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434人。

送岗上门的扶贫“春风”,在山沟里播撒下就业致富的“金种子”,也为进城务工这首老歌添了一段新曲。

供需精准对接,企业贫困户“双赢”

“贫困劳动力通过工作实现脱贫增收,政府也为企业提供了招工平台,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蓝思科技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宋坚冰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开了4个厂,最高峰时普工缺口达到7万人,如今在岗在班的工人超过10万人,可以说是兵强马壮,火力全开。

贫困劳动力想干什么?企业需要什么岗位?精准对接是道难题。

为提高劳务协作脱贫精准度,长沙市坚持“大扶贫格局”理念,打造立体、便捷、高效的劳务协作平台。

一方面,发力多元协作,与全省51个贫困县(市、区)均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各县(市、区)、园区按照任务分工,与对口贫困县建立“一对三”“一对四”协作机制,让供需信息有效对接。

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机制, 动态监测全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招聘情况,动态掌握劳动力资源、数量、返乡及外出情况、就业意向情况等,全面提升招工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

劳务协作脱贫,“输血”与“造血”并举。对于贫困劳动力来说,只有稳定就业,才能获得稳定收入,增强“造血”功能,实现高质量脱贫。

为此,长沙市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确保贫困劳动力获得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2017年至2019年,该市共认定就业扶贫基地90个、扶贫车间127个,吸纳省内贫困劳动力就业8100多人,涌现出轨道交通湘西班、长沙高级技工学校保靖班、蓝思科技驻湘西就业扶贫工作站等品牌项目。

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建立常态长效就业扶贫机制,深耕当地劳务市场,为长沙重点企业用工、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