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老师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

2020-09-19 10:03:4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起学网校辅导老师沙禹浓。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谢谢小沙老师,我学会了。”每次看到或听到学生这样的隔空感谢时,沙禹浓都会很开心,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沙禹浓是一起学网校的一名辅导老师,主要负责湖南地区240多名学生的日常作业修改与辅导任务,日常工作之外,他还为每个学生都建立了一个小档案,记录下了学生的每一次表现和作业情况。

据了解,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就是其中一个新职业。沙禹浓正是这样一名“在线学习服务师”,也就是家长口中的“辅导老师”。

投身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

读大四时,沙禹浓来到一起学网校实习,开始以辅导老师的身份与同学们接触。在一次次的认真批改作业中,在一次次耐心回答、讲解问题时,沙禹浓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与信赖,他也喜欢上了这份新兴职业的工作,喜欢上了和小孩子交流。于是,大学毕业后他顺利加入一起学网校,成为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辅导老师。

虽然与学生都是隔屏相见,但沙禹浓用心关注着每一位学生一点一滴的表现与进步。在他的电脑上,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文件夹,那是他给学生建立的小档案。沙禹浓介绍:“学生的每一次作业、每一道错题,还有家长跟我说的话让我注意哪些事情,我都会写进去或者截图进去。”时间久了,这份档案就成为学生成长的记录与见证。

200多个学生,给每个学生建档案并不断更新档案是一件工作量很大的事,沙禹浓几乎每天都会加班到深夜,但他认为这项工作“重要且有意义”,因为“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学习才会更有劲儿”。

沙禹浓说:“有些家长出于各种原因不太表扬孩子,我就把孩子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发给家长,家长就能清晰地看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

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学生,是来自长沙的女孩萌萌(化名)。萌萌的父母离异,跟着妈妈一起生活,性格有些孤僻。萌萌妈妈希望沙禹浓在辅导孩子作业之外,可以帮助跟萌萌聊聊天,开导一下她。于是,沙禹浓经常与萌萌在线交流,能明显感受到萌萌越来越开朗的变化。现在,萌萌已经不在沙禹浓的班级了,但学习中遇到什么问题时,她还是愿意来找小沙老师。

配备两台手机,休息时也机不离手

为了让学生能够随时找到自己,沙禹浓配备了两台手机,不论工作还是周末,他几乎机不离手。有一次周末,沙禹浓正在逛街时,接到学生打来电话:“小沙老师,这个题我不会。”他立刻找到一个街角,坐下来开始给学生讲题。讲完题之后,他已经忘记了逛街,直接回家了。

因为都是上网课,沙禹浓也接到过家长的求助:“孩子不爱上课,只知道玩,怎么办?”

了解详细情况后,沙禹浓会主动与孩子聊天沟通。“我会让孩子早点进入直播间,告诉他(她)们‘今天我看见你早早就来了,小沙老师非常高兴,我们就做一个约定好不好,你每次都这个时间点来’?”沙禹浓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不要看才小学二年级,小孩子一样地会很重视约定与承诺。”直到现在,这名学生都非常积极地上课,并且养成了好的纪律习惯,交的作业质量也提高很多。

现在,沙禹农已经喜欢上了这份辅导学生的工作,他说:“孩子进步就是我的快乐源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