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小学校园今年完成近7000个厕所改造

2020-09-19 09:51: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校“厕所革命” 一课“知礼明仪”(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

长沙市中小学校园今年完成近7000个厕所改造

厕所进口处设有洗手台,学生进出都不忘洗洗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今年秋季开学,长沙市中小学生发现,学校的厕所悄然变身——通槽式厕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带隔板的小便斗和独立蹲位的新厕所。这一变化源于暑假期间在长沙市中小学校园里发生的“厕所革命”。从8月10日至31日,经过20多天的火热施工,全市共完成446所中小学近7000个厕所、4.67万个蹲位的改造任务。

说起学校建设,人们往往更关注教室、宿舍、体育设施等,厕所往往很少被提及。然而,厕所关系着师生健康,也是提升校园品质、争创高水平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这项基础性民生工作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调研教育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而校园厕所改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听取全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在暑假期间完成校园厕所改造任务。“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紧、任务重。”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暑假特别短,但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健康工程、文明工程,必须保质保量完成。随即,教育、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以及各区县(市)迅速行动,专事专办、特事特办,合力推动这场校园里的“厕所革命”快马加鞭。

秋季开学后,按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要求,城镇学校通槽式蹲位厕所已经全部改造成独立蹲位(小便斗),并配备无障碍厕位;农村学校重点解决了卫生、环保问题,达到《中小学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方案》标准。

一个通槽,由一块水泥板隔成半开放的蹲位——这是绝大部分长沙市中小学采用的厕所蹲位式样,连这一两年新建的学校都不例外。宁乡南雅蓝月谷学校是2019年开始招生的新学校,但厕所不符合要求,今年暑假也进行了全面改造。记者在南雅蓝月谷学校的操场上“截停”了两位同学,请他们聊聊改厕后的感受。两个青春期的孩子笑眯眯地说,他们最高兴的是以后上厕所能在一个封闭、独立的空间从容完成。“对,这就是有了隐私感,我们的隐私得到了尊重。这个感受很重要。”一个同学说。

浏阳市淳口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则发现,开学后,上厕所不用排队等很久了。“之前全校800多名学生,厕所蹲位才16个。”学校党支部书记陶航兵介绍,今年暑假,学校在教室和寝室都加建了一排用作厕所改造,“现在蹲位已经增加到了68个,完全可以满足高峰期的需求。”厕所改造好了,平时对农村学生来说有些“陌生”的文明习惯随之而来:厕所进口处设有洗手台,学生进出都不忘洗洗手;蹲位足够,等待时间不长,大家都文明排队,“一窝蜂”式的挤插现象消失。

“完成硬件改造,只是第一步。”卢鸿鸣介绍,“厕所革命”后文明和健康教育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学校还将开展相应的劳动教育。“我们通过广播、班级宣传、老师引导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岳麓区奥克斯实验小学副校长杨文静介绍。周南中学副校长吴光益表示,对教育而言,小厕所可以做大文章,学校“厕所革命”也为学生文明素养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阵地,学生在“厕所革命”中学到的文明规则意识、生命健康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人性关怀意识等,是他们适应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记者手记

由硬件文明到软件文明

厕所改造的意义只是硬件变好了、上厕所舒适了吗?采访中,那两个青春期孩子说的“我们受到了尊重”,让记者感受颇深而肃然起敬,他们似乎更直白地触及了校园“厕所革命”的终极意义。

之前为硬件设施所困,我们艰难地以“生存”为第一要素,会牺牲掉许多精神需求,比如对自我隐私的保护,因个体差异而产生的个体需求。这些本应被满足的需求,一度被评价为“矫情”,是“不服从大局”。

校园“厕所革命”让00后、10后切身体会到,在物质丰富的现在,包容和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需求有了实现的可能,硬件文明的丰富也催熟了软件文明。他们这一代,真幸福。而未来的中国,也必定更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