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人精神耕耘技工教育沃土

2020-09-19 09:18: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高级讲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肖评,从教33年,深耕基层,多次被评为省、市、校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教师眼里,他是一位和蔼又有魄力的领导,在学生眼中,他不仅是职业的引路人,而且更是24小时“待机”的好老师。他用匠人精神诠释着他对技工教育的热爱,辛勤耕耘在技工教育这片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打造办学优势 促进内涵发展

多年来,学校坚持“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学校健康稳步快速高质量发展。ISO9001—2000,ISO9001—2008在该校得到了良好的运行,并有效地推动了该标准在同类型职业院校中的广泛应用。

2007年以来,在肖评和其他班子领导的积极努力下,学校先后新建了机加工实训车间、汽车维修实训车间和粮油食品检测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新建了1.2万平方米的粮油综合实训大楼。先后增设了粮食工程、食品加工、数控加工、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工业机器人、幼儿教育等十多个专业,为学校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身先士卒,带领招生队伍到基层中学、下乡镇、入农户进行阳光招生宣传,从1998年—2020年个人累计为学校招生2200多人,成功开发贵州凯里市等30多个生源基地,学校办学规模由原来的800人发展壮大到近4000人。近3年来,学校招生异常火爆,中考成绩公布后10天左右,就能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尤其在今年,首次在技工院校中开创了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录取新生的先例,生源素质有了大幅的提升。

创新人才培养,激发内生动力

他从事技工教育工作33年,教育的学生近万人,对教学工作有着深深的情怀,即使2007年起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也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

在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书写教案一丝不苟;在教学管理中,他科学严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他重视师资培养,多次组织教师赴沿海职业教育发达地区进行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培训,带领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等。他积极参加并推进“教、科、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改革。

近几年来,学校课题研究成果丰硕,获国家级课题2个,省级重点课题6个,省级一般课题8个;他注重师生职业技能的培养,鼓励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近三年,该校获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中职组金牌1枚,银牌1枚;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5项。

突出德育教育,学生德技双修

肖评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主持党建、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德育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工作中能准确把握现代职业教育规律,认真分析技工院校学生特点,强化大德育教育观,实行“德育生活化”,倡导养成教育,将德育工作浸润到学生学习、生活、实训及其他各项活动中,学校的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构建“三全育人”德育工作体系;制定《班主任考核工作条例》和《副班主任管理办法》;修订和完善了学生操行评价体系,制定《学生德育品行量化考核簿》;将“7S管理”引入学校教室、寝室、实训室、办公室、校园环境及学生食堂,使整个校园现场管理更加整洁、干净、有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和竞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学生在校期间不仅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受用人企业的欢迎,很多单位纷纷到学校来“预订”、“抢订”,学生就业率达98%。

目前,学校在他的带领下,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向着打造粮储湘军的“摇篮”——湖南粮油食品工程技师学院的目标奋进!(王 茜 张福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