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⑥丨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2020-09-19 07:2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陈淦璋 万丽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山河智能全体职工充满信心——

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9月18日,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挖装配车间,技术工人在组装生产线上忙碌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陈淦璋 万丽君

秋雨阵阵送凉意,殷殷嘱托暖人心。

9月17日下午,正在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考察中,总书记对山河智能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他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500多名“山河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山河智能奋力前行的方向。我们必将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坚定地说。

“装备制造,立国之本”

“装备制造,立国之本”,八个醒目的蓝色大字,挂在山河智能办公大楼的外墙上。

9月18日7时许,长沙经开区凉塘东路,身穿蓝色工装的员工陆续走进山河智能,精神抖擞地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欢笑,不时交流着总书记来考察时的一幕幕场景、一句句话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装备制造产品是创新的,是国家需要的!”何清华向记者介绍,总书记走进中挖装配车间,观看了一段简短的企业宣传片,然后沿着216米长的挖掘机智能装配生产线,边走边看,边看边问。

“我们车间22个工位,55名工人,平均每3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挖掘机事业部中挖装配车间班长龚贤,坐在708工位上向记者讲述,“总书记来到车间时,我正在装配线上安装油箱,他笑着向我们挥手,很亲切。”

在装配车间外,滑移装载机、起重机、液压挖掘机、轻型运动飞机、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等10多个门类的数十台工程机械、航空装备、特种装备产品,一字排开。何清华回忆道,总书记听说我们成功研发了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很高兴,对山河智能的创新模式很认可。

1999年,时为中南大学教授的何清华筹措50万元,凭借一个租来的厂房、一些二手设备、一份“先导式创新”理念,带领十几个人,成立了长沙山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何清华说:“我向总书记汇报,山河智能白手起家,如今在长沙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挖掘机配套体系,拥有从0.8 吨到90吨的大中小微全系列挖掘机产品,获得专利技术1000余项,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世界支线飞机租赁前3强。”

“大到底盘,小到五金件,核心的液压、电控技术等,都能做到完全自主研发”

“头一次这么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心情特别激动。”17日下午,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范峥嵘站在欢迎队伍的第一排。

“下班一回到家,我就告诉7岁的女儿,今天习爷爷来到爸爸工作的地方,看了爸爸设计的挖掘机。女儿听了,那是相当自豪。”工作14年的范峥嵘,参与了山河智能不少拳头产品的研发设计。

21年来,山河智能在先进装备领域“上天入地”,持续创新,成果丰硕:液压静力压桩机技术实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挖掘机在欧洲的保有量超过1.5万台,是中国挖掘机在发达国家保有量最大的品牌;率先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轻型飞机、国产首款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推出国内首台洞内互换式双模盾构机……

“总书记对大家说,今天天气虽冷,但他心里是热乎的。我们的创新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研究总院院长郝鹏告诉记者,听了这些话,自己的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创新的信念更坚定了。

中国工程机械的市场,曾一度被国外品牌所占据。新世纪以来,一批湖南工程机械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正如总书记说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在山河智能,大到底盘,小到五金件,核心的液压、电控技术等,都能做到完全自主研发,形成了一个具有韧性的‘内循环’。”郝鹏说。

应对今年突发疫情,2月6日,山河智能快速有序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灵活应对转战“云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顺势而为、逆势而上。今年1至8月,企业营业收入56.93亿元,同比增长27.24%;其中国内销售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45.39%。

“我给总书记演示了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挖掘机”

“我给习近平总书记演示了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挖掘机!”山河智能特种装备研究院主管工程师彭桂伏坐在操作室里,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喜悦。

“在4G条件下,智能遥控挖掘机的远程操控距离可达3000米;5G条件下,5G基站建到哪里,挖掘机就可开到哪里。”彭桂伏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的可视化、低延时、高精度的遥控操作系统,实现对挖掘机的远程控制,可应用于抢险救灾等危险场景。彭桂伏说,总书记对我们的自主创新产品很感兴趣,今后我们要研制出更多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

“做装备制造领域世界价值的创造者。”这句话在山河智能的车间里随处可见。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一点三线”发展战略,即立足于装备制造领域,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朝世界级装备制造企业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