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风采】越是艰险越向前——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2020-09-19 07:1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曾悦 米翠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9月7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斌(右一)在湖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座谈会上发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曾悦 米翠珍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越是艰险越向前,让鲜红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9月9日,怀化市举行仪式,欢迎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代表载誉归来。仪式上,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斌百感交集,深情讲述了疫情阻击战中,该院党组织带领广大医务人员迎难而上、顽强奋战的历程。

一个坚强的堡垒

抗击疫情,兵贵神速。1月16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快速反应,召开全院调度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责任清单和具体措施。

医院迅速成立“临床救治”“协调保障”两个临时党支部。在院领导会商会上,时任院党委书记王平与时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怀化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唐斌,号召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面对奔赴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唐斌说:“我每天都会和你们战斗在一起。”

上午会诊重症病人,下午会诊轻症病人和高风险病人,从第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到最后一例确诊患者出院,唐斌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协调保障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文成,组织医学装备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采购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25种防护物资。两张椅子一拼,囫囵睡上几个小时,这样的夜晚,李文成在狭小的办公室里过了半个多月。

1月26日,怀化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决定将全市疑似和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9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迅速行动,一天时间将感染病中心二三楼、住院部D区腾空,建成怀化版“小汤山”。

从2月初开始,院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驻守疫情防控一线。对收治的32名确诊患者,采取党委委员包保制度,“一人一天一方案”,为成功救治患者保驾护航。

一场果敢的逆行

“我是党员,我上!”

1月22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一线征战集结令。全院400余名党员义无反顾站出来,在请战书上摁下鲜红手印,纷纷表示“服从调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无怨无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该院党员以“逆行”姿态,奔赴阻击疫情战场,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

临床救治临时党支部书记胡文祥始终坚守在一线,指挥救治,组织会诊,带队转运,往往一忙一个通宵。“要把病人放在首位,宁愿我们多累点、多做点,也不要让安全隐患发生。”他说。

感染病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勇忠,自从科室接收第一例疑似患者后,一直带领医务团队战斗在一线。他说:“每天和患者高频次接触,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作为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必须冲在前面。”

50岁的黄湘玲是大内科护士长、党员,17年前参加抗击非典,这次调到隔离病房,再战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病房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熟悉这类患者的每一步护理操作。此刻,我必须和姐妹们在一起,让她们在护理好患者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黄湘玲说。

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1月28日,党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综合科主任贺兼斌参加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担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六病区总主任,成为战“疫”一线“尖兵”。

党员、感染病中心护士长张瑜从筹备隔离病房开始,不辞辛苦,在最短时间内整理出个人防护守则。党员、护士刘晶晶本已回河南老家休假,接到医院集结令后,抛下一双年幼的孩子,1月26日赶回医院,马上投入战斗。

“身边的党员给我树立了榜样。”普通泌尿外科护士长李群说。2月13日,隔离病房中,李群等6人在抗疫一线入党。

一道美丽的风景

2月17日,迎着朝阳,带着微笑,18岁的贵州女孩小彭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出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

小彭是我省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度过了21个难忘的日夜,在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下,她闯过一道道“鬼门关”,治愈出院。

1月26日晚10时30分许,在新晃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小彭病情加剧,随时有生命危险。

生命至上。接到新晃求救电话,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即决定,派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随救护车前往抢救。1月27日凌晨,按照“四个集中”要求,小彭被转至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转运途中,因路途颠簸导致患者痰多堵塞呼吸管,小彭出现呼吸困难。时任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部主任蒋朝阳当即决定停车吸痰,用吸痰器疏通患者呼吸管道。

谁知小彭一呛,气管插管内的血水喷到了蒋朝阳脸上。蒋朝阳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继续把痰吸干净,把呼吸机等参数调好。

唐斌告诉记者,如果当时不给小彭吸痰,她很有可能当场死亡。

“当时只想着救人,生死瞬间,不可能还去考虑其他东西。”蒋朝阳说。

小彭曾在武汉做导游,游览过许多山水名胜。治愈出院临别之际,她深情地说:“湖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印象中最美的风景在湖南、在怀化。”

作为怀化市定点救治医院,在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3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占怀化市确诊患者80%,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聚集暴发为零等目标。

相关专题:以国之名,向抗疫英雄致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