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开馆 展出200余件文物

2020-09-18 18: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徐志雄] [编辑:刘茜]字体:【
9月17日,位于湖南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的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当日开馆。

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 钟仲华 摄

中新网衡阳9月17日电 (王昊昊 徐志雄)9月17日,位于湖南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的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当日开馆。

该馆以“铁一般的信仰”为主题,分追求主义、践行主义、献身主义和传承主义四个篇章展示夏明翰的生平事迹。陈列馆内立有夏明翰铜像,展出了200余件相关文物。

图为夏明翰及其《就义诗》雕塑。 王昊昊 摄

夏明翰,字桂根,祖籍衡阳县洪市镇,1900年8月25日(农历八月初一)出生。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928年3月2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余记里英勇就义,时年28岁。临刑前,夏明翰挥笔写下了慷慨激昂、至今广为传颂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内的相关展品。 王昊昊 摄

为传承夏明翰精神、纪念夏明翰诞辰120周年,衡阳县还专门拍摄了“铁一般的信仰——夏明翰精神传承”微电影《还有后来人》;推出了反映夏明翰烈士事迹的小型话剧《后来人》。

图为夏明翰写给其大姐、妻子、母亲的信。 王昊昊 摄

今年69岁的夏忠云是夏明翰的侄孙,多年来,他一直悉心打理着夏明翰故居。“平时来的游客很多,讲解员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主动为游客讲解夏明翰烈士的生平事迹。”夏忠云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