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流行DIY月饼 有电商月饼模具月销售近20万元

2020-09-18 10:16:1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粟霜晴] [编辑:伍镆]
字体:【

今年中秋流行DIY月饼

有电商月饼模具月销售近20万元,朋友圈不少人晒出自制月饼

临近中秋,微信朋友圈又多出一项新产品:DIY月饼。

从朋友圈晒出的照片可以看出,大家月饼制作的场景各有不同,有的在烘焙馆,有的在家。

DIY月饼渐渐被年轻人追捧,不仅能够减压,还是拉近情谊的好帮手。

潇湘晨报记者 粟霜晴 长沙报道

近些年,DIY月饼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潮流。中秋将至,烘焙馆DIY月饼的生意也开始火热,一些烘焙馆的预约已经排到了25日以后。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选择自己在家做月饼,电商平台上月饼模具,近30天能有十几万元的销量,社交平台上也能看到许多人晒DIY月饼照片。

周末一个老师要带10个学员

记者走访长沙几家烘焙体验馆发现,大多数烘焙馆都支持DIY月饼,但这种DIY项目需要提前预约,旺季的时候可能要排号。而月饼作为一种时令性很强的食品,通常在中秋前两三个月才开始预约。

“最近来做月饼的很多,特别是周末,有时候一个老师要带十来个学员。”五一商圈一家烘焙体验馆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家DIY月饼的团购价是158元/人,可以做8个75g的月饼,有多种口味任意挑选,这个价格跟大多数烘焙店一样。来烘焙体验馆预约做月饼的人,已经排到了9月25日,其中有4天都已约满。店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刚有公司来预约场地,准备在烘培店举办中秋团建活动,带着员工一起做手工月饼。

相比起预约满满的烘焙体验馆,有的体验馆近期已经不接任何DIY订单了,店员告诉记者,因为中秋节快到了,他们都在忙着做自己的月饼订单。大多数烘焙体验店是既做甜品零售,也接DIY订单的。由于DIY的客源不太稳定,客户集中在周末到访,平时的主要收入都靠做甜品零售维持。

记者通过体验发现,烘焙店里制作月饼实际上是一个容易的操作,店员会先将材料备好,告诉客人面皮和馅料的比例,客人只需照着做就行了。旁边还有烘焙老师时不时会给出指导,当客人遇到不会做或者不愿意做的步骤时,老师通常会代他做完。于是,一些动手能力差的人也能“做”出好看的成品。

DIY月饼更多是享受体验过程

除公司团建活动,还有一些家长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DIY月饼,大多数都是年轻女孩来做烘焙。火车站附近一家烘焙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会以DIY月饼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或是自己在家吃,一些微商也会送粉丝DIY月饼。“中秋节送大品牌的月饼都比较贵,小品牌又送不出手。DIY月饼虽然不贵,但代表了一份心意。”老板向记者介绍。

相比黄金地段烘焙店的价格,这家店的价格实惠很多,团购价是98元/人,可以做8个50g的月饼。

这位老板还提到,去年中秋节前夕,有位女孩来他们店里做月饼拿到公司去卖。女孩告诉老板,想减轻房贷的压力。其实,这家烘焙馆也接受月饼成品订单,但每个月饼会比客户DIY的贵1元至2元。“因为客人自己做就省了劳动力嘛。”老板笑着说。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无添加、纯手工成为健康和品质的代名词。长沙一些主打纯手工的网红月饼店,一到中秋排队景象十分壮观,甚至还有黄牛在一旁卖起了月饼票和高价月饼。对于DIY月饼的用户来说,更多是享受这种体验,或是将它作为一种社交活动。

老师用月饼拉近师生距离

一位网名为“猫猫如意”的女孩告诉记者,有段时间电饭煲蛋糕特别火,她就试着做了一次,但口感比平时吃到的蛋糕差远了,于是就网购了烤箱研究做蛋糕。后来,她还学会了制作月饼。“猫猫如意”说,她前几天已经网购了几种馅料,还有月饼礼盒,准备周末抽时间自己做,“看着手里的东西从原材料变成成品,那种感觉特别满足”。

像“猫猫如意”这样在家做月饼的女孩还有很多,淘宝上搜索“月饼模具”,排名第一的商品近30天的销量达19.6万元,前十名中,最少的月销量也有6万多元。搜索“月饼”的百度指数,发现自7月起,“月饼的做法”、“月饼制作”、“家庭月饼简易做法”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呈攀升状态。抖音平台上也开始推DIY月饼做法的相关视频,一些商家通过视频教程卖月饼模具等周边产品。

微博上,一位名叫“小耳朵是个太阳”的网友晒出DIY月饼的图,并在配文中写道:“最近焦虑得不行,做DIY月饼减减压。”可见,不少人制作DIY月饼是去体验过程的。

记者还了解到,湖南大学有位研究生导师,每年中秋前夕都会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做月饼,到今年持续了五六年。这位老师的学生告诉记者:“研究生阶段,同学之间接触通常比较少,每年做DIY月饼会让师生之间拉近距离,新生也能很快融入集体中。”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把做好的月饼用礼盒包装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师兄师姐,也不失为一种沟通情感的方式。

提醒 不要盲目追捧所谓的“私房月饼”

据新华社电国庆假期和中秋节即将到来,月饼等传统节日食品,旅游、餐饮等消费类别成为“双节”消费热点。对此,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商品和服务,倡导绿色节约的消费方式,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选择正规的商超和市场,不要随意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流动商贩处购买,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网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不要盲目追捧纯天然无添加剂的所谓“私房月饼”。

在选择外出旅游时,消费者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选择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警惕“钓鱼网站”;要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应提前考察旅游地的一些旅游方面政策规定和旅游消费信息,谨慎前往,确保安全;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类旅游宣传噱头,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避免旅游团变成购物团。

同时,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商家订餐,点餐前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提防“低价高收”等消费陷阱。消费者用餐不仅要注重餐饮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

消费者协会提醒,在“双节”期间,消费者要保留好消费相关票据和有关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潇湘晨报记者 粟霜晴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0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