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启动交通违法限期办理程序 未及时处理将受罚

2020-09-18 09:49: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伍镆]
字体:【

交通违法记录较多未及时处理将受罚

长沙交警启动限期办理程序,依托大数据实施精准查缉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对于交通违法,许多车主和驾驶人习惯拖到年检之前集中处理。其中有些人由于不能及时发现,拖着拖着就把自己拖成了“违法王”。

据统计,目前长沙未处理违法记录达到10条以上的机动车共有35869台。今年5月1日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数据中,未处理次数达到5起以上,未在30日内接受处理且未申请延期处理的湘A籍机动车达到9285台。对此,长沙交警将于近期启动限期办理程序,向未处理交通违法较多的车主发送告知短信,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依法作出处罚。你的交通违法处理了吗?

9285台车未处理违法记录5起以上

2020年5月1日起,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157号令)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机动车有5起以上未处理的违法行为记录,须在30天内接受处理或申请延期处理。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手机短信或者邮寄等方式告知。违法行为人或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应当在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告知后违法处理时限,否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依法对其做出处罚决定。

据长沙公安交警处罚中心数据统计,在今年5月1日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数据中,符合限期办理条件的(未处理次数达到5起以上,未在30日内接受处理且未申请延期处理的)湘A籍机动车达到9285台。

9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督促机动车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记录,长沙交警将于近期启动限期办理程序,向未处理交通违法较多的车主发送告知短信,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依法采取公告方式告知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告期届满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民警尹劼介绍:“如果你收到了长沙交警的通知还没去处理,或者没有通知违法行为人去处理,那么交警部门可以依法进行公告后,通过监控视频等手段,明确违法的驾驶员,作出处罚决定书,该记分就记分,该罚款就罚款,你的驾驶证很可能因此出现超分等异常状态。”

同时,长沙交警将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大数据分析,对存在多条违法记录的未年检车辆实施精准查缉。

违法过多的可以申请“满分办结”

如果违法过多怎么办?车辆可选择“满分办结”。

对于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起未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累积记分达到或超过24分的,湖南省内该驾驶人持本人驾驶证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满分办结”办理,按记24分一次性处理完该车所有非现场违法行为。驾驶证被记24分的驾驶人将会被暂扣驾驶证,按要求参加交通法律学习,通过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后,到车管所办理清分,才能到扣证大队返还驾驶证。

长沙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安全文明出行。车主和驾驶人要经常查看自己的车辆和驾驶证状态,掌握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定期处理违法记录,及时纠正不良驾驶习惯。车主和驾驶人在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后,就能在首页查看自己名下车辆和已绑定车辆以及驾驶证的状态。

此外,要及时更新备案信息,确保联系方式有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按照备案信息中的联系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手机短信或者邮寄等方式向车主和驾驶人发送告知和提示信息,为避免错过收到相关信息,请务必保证备案信息的联系方式准确有效。当联系方式发生变更时,也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便民服务桥”“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办理信息变更。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