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一次就好”让群众少跑路

2020-09-18 09:41:0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曾翔 李佑湘 崔瑞江]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9月17日讯(通讯员 曾翔 李佑湘 崔瑞江)“原来办生育登记要到镇里,有时办理的人多,要排队,一上午时间就耽误了,现在方便多了,走两步在村里就办了。”永兴县鲤鱼塘镇长冲村肖兴民夫妇高兴地说。近年来,永兴县强力推进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质改造或新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74个,实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府”。

据悉,永兴县累计投入资金1.5亿余元,按照“标准统一、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方便群众”的原则,分类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科学制订标准,统一设置综合受理区、办理区、自助区、休息区,规范设置“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对于人手紧缺的乡村,在办事大厅设置全科窗口,实行“一窗通办”。截至目前,依法下放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115项,最多的中心乡镇(街道)下放公共服务事项61项,最少的下放15项,下放村级公共服务事项最多的50项,最少的10项,把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形成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件、免费寄递、一站办结”政务服务新模式。

“我6月16日在‘郴心办APP’上提交的申请资料,没想到法定时限35个工作日的事项,6月19日就出证了,3天时间太快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湘阴渡街道居民何叶欣喜地说。

据悉,该县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互联网+”通办,应用郴州市“一次办结”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突破“层级、部门、区域”限制,群众可通过手机端、电脑端、自助端等在网上咨询或申请办件,实现高频办理事项“一键导办”“一网通办”。对于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切实压减审批前置资料,压缩内审程序,目前实际办件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了72.3%,最高的达99%,一次办结率达78.1%。同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快递”平台,实行双向免费寄递办证资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