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失血1万多毫升 医生连续5个小时奋力抢救脱险

2020-09-18 09:37: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彭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病人失血1万多毫升 医生连续5个小时奋力抢救脱险

只有1/100的机会 也要与死神一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长沙晚报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彭璐)石女士因消化道肿瘤破裂,在边手术边输血过程中失血1万多毫升——相当于人体内的血至少换了两遍。经过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连续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石女士终于化险为夷。17日,从抢救室回到重症监护病房的石女士病情稳定下来。

9月16日下午2时53分,湖南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病房15床石女士突然神志不清、口唇苍白,可见大量便血。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赵江洪立马申请全院大会诊,同时将患者迅速送往介入科进行手术。

进入抢救室时,石女士已处于严重的休克状态。介入科主任古善智立马带领3位医生一起进行紧急手术。由于失血过多,石女士双侧股动脉这时已摸不到,无法进行股动脉穿刺放置手术用的导管,李国文教授决定在B超引导下做股动脉穿刺,终于完成导管放置,建立了一条抢救生命的重要通道。

当时患者整个腹腔血管处于痉挛、收缩状态,医生想将导管植入患者腹腔内其他部位动脉血管以查到出血地方,但都没有成功。“血压已经测不出了!”介入科护士焦急地呼喊着。患者的腹腔内鲜血仍在大量往外喷涌,但就是找不到出血血管,怎么办?古善智坚定地说:“这个时候必须要沉着、冷静。既然已经把生命的通道打开!我们再找其他可能的出血血管试试!”为了不让病人因失血过多而出现生命危险,医务部负责人彭小伟当即组织医护人员再输新鲜血液,加大血量输入。很快,几袋血液再次被输入到患者体内。

经过几番努力,医生终于找到了患者出血血管。医生反复尝试多次,最终将一根微导管经大导管送入到破口血管内。这时候,仪器显示血管破口的出血量在减少,但是并没有完全堵住出血。如果继续使用弹簧圈或者其他材料封堵出血破口,可能会影响到患者体内另一条动脉血液循环,导致患者左下肢最后被截肢。

古善智果断决定,用1个血管覆膜支架盖在破口处,不仅能止住血,还能保住患者的左下肢。可手术室当时没有血管覆膜支架,他赶紧协调医院耗材部联系供货以最快速度将所需支架送至医院。

半个小时后,支架到了。参与手术的医务人员通力合作,成功堵住了血管破口。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终于化险为夷,左下肢也没有受到影响。

手术结束时,参与救援的30多位医护人员已精疲力尽、饥肠辘辘。当进行手术的医生脱下10公斤重的铅衣,里面的手术服早已湿透。彭小伟感叹:“能让一个失血1万多毫升的患者转危为安,也是一个小奇迹。作为白衣战士,我们从未想过放弃任何一条鲜活的生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们也要与死神搏一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