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林下“土鸡”变“凤凰”

2020-09-18 08: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小光 奉永成]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李小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瑶山一声响,半山闻鸡鸣。” 9月16日,记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如意社区,散养在山林里一只只土鸡,在枝头飞来飞去。附近村民说,这些“土鸡”,都是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凤凰”。

如意社区山多地少,经济作物单一,老百姓收入偏低。2018年,省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经走访调研,认为如意社区山多林广、水源充足,适合放养林下鸡。驻村帮扶工作队发动村民将林下养鸡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

驻村帮扶工作队请来养殖专家教授村民养殖技术,引导村民选择地形开阔、适宜放养的山岭搭建鸡棚,进行试养。试养的第一批鸡上市后,因品质好,投放市场便好评如潮,回头客越来越多。见到了效益,加入养殖的村民也越来越多,2018年,如意社区就有55户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免费为贫困村民赠送鸡苗6000余羽。

贫困户周作平因残致贫,但他做事认真。刚开始,周作平试养了200多羽鸡,养殖中,遇到问题,他细心请教,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去年被评为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之星”。

“树上红冠枝头戴,满身金甲飞下来。”周作平说,林下养鸡这条路真是走对了。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发动228户村民参加养殖,免费赠送鸡苗1.6万羽,预计收入可达近百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