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沙堡丘”长出“摇钱树”

2020-09-18 08: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云松 奉永成]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何云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初秋时节,南县华阁镇东汶洲、同兴、子午三个村里种植的3000多亩瓜蒌(学名:栝楼)在风中摇曳。9月16日,正在组织采摘的东汶洲村党支部书记夏顺民告诉记者,今年瓜蒌大丰收,每亩产值超7000元。

东汶洲、同兴、子午三个村位于洞庭湖湖畔,受泥沙冲击,三个村形成了2000余亩高矮不一,像丘陵一样的“沙堡”,当地村民取名“沙堡丘”。“沙堡丘”虽然多,但土壤贫瘠,逐渐被村民抛荒。

这么大面积的“沙堡丘”肯定能带来好收成。2017年,东汶洲村、同兴村、子午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盯在抛荒的“沙堡丘”上,决定找一种适合在“沙堡丘”栽种作物,三个村抱团发展,将抛荒的地用起来。

村民们请来专家论证,把土拿到长沙做检测,最终选定了种植瓜蒌。瓜蒌是多年生经济作物,既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又具有独特的营养成分,是市场上的“香饽饽”。种植时,水多了不行,干旱也不行,“沙堡丘”由泥沙冲击而成,正好符合种植条件。

2017年,三个村试种了80亩瓜蒌,大获成功,平均亩产150公斤。试种成功,三个村再次抱团发展,带领贫困村民成立瓜蒌农业合作社,将三个村2000余亩“沙堡丘”全部种植了瓜蒌,并将产业发展到了周边的华容县和大通湖区。去年,合作社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余亩,纯收入达1600万余元,三个村700余名贫困群众因参与种植瓜蒌稳定脱贫。今年,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昔日贫瘠的“沙堡丘”,如今长出了“摇钱树”,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