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汇聚"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 东安蜜梨产业振兴乡村

2020-09-17 19:3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中玉 谢助民] [编辑:周泽中]字体:【
“全部改种蜜梨后,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产值效益翻倍。今年梨子口感好、糖度高、销售火爆,纯收入20万元至30万元不是问题。”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种梨能手陈华琨流转土地100多亩种蜜梨,今年梨子丰产又丰收,每亩平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汇聚“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 湖南东安蜜梨产业振兴乡村

一位果农正在采摘东安蜜梨。 东安县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州9月17日电 (唐中玉 谢助民)“全部改种蜜梨后,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产值效益翻倍。今年梨子口感好、糖度高、销售火爆,纯收入20万元至30万元不是问题。”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种梨能手陈华琨流转土地100多亩种蜜梨,今年梨子丰产又丰收,每亩平均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

东安县南桥镇是黄壤土质,适合种犁。但以前村民种的犁品种多而杂,产量不高,赚钱少。

东安蜜梨产业振兴乡村。 东安县宣传部供图

如何把适合本地的产业做大做强?南桥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群众调研,听取专家意见,决定从优品种、建基地、搞示范等方面发力。“汇聚‘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两股力量,推进以蜜梨为主的梨子产业。”南桥镇分管农业的人大副主席陈园林说。

2015年,南桥镇蜜梨种植户成立了东安县蜜梨协会,目前协会涵盖了5个村100余户梨农3000余亩梨园,对基地梨园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药杀虫、统一施肥管理,成了农民种梨致富的有力依靠。

该协会还聘请安徽省砀山县世代种梨的“土专家”“梨秀才”作为“科技外援”,聘请市县农技专家担任协会技术顾问为“科技外援”增兵,成为当地蜜梨产业提档升级的强大“智囊团”。

“开始,我家的蜜梨汁水不多、脆度不够,2018年砀山郭师傅上门指导、教‘配方’,现在蜜梨脆嫩甘甜,还没到采摘季就被广东、广西的老板预订完了。”周际据妻子周美娥满面春风。

去年,周际据在“科技外援”的建议和指导下,筹资20余万元,在自家梨园推行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大提高了水肥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当地经常性面临的干旱问题,成为当地种植户新的技术样板。

近年来,农业科技部门也开展经常性上门技术服务,组织梨农参加各种培训会,帮助提升种植水平。南桥蜜梨产业依靠科技外援,走好产品提档升级之路,已经让种植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们这些种梨的有了协会这个‘娘家’,就有了坚强后盾,发展生产更有了底气了,今年冬天我家准备再扩园20亩。”蜜梨种植户易恢顺说。

果农“钱袋子”鼓起来了,怎样才能把蜜梨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地域品牌,是当地主政者面临的一道新题目。南桥镇又瞄准搭建蜜梨产业化发展平台这个目标,成立了蜜梨项目推广组、技术服务组,从组织架构、综合协调对蜜梨产业进行全方位服务,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着力强化政府引导,转变梨农思维,培养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为蜜梨产业做大做强注入新的动能。

东安也因势利导,将蜜梨产业发展提升到全县农业产业布局整体规划之中。“县里高度重视南桥蜜梨产业发展,致力打造成特色农业种养之路示范区之一,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东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斌说。

“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梨子收入没有减少,收入达30万元以上。政府的政策更好了,对我们的支持更强了,信心也更大了,明年还要大搞。”新竹村波波农场胡曲波说。

目前,南桥镇蜜梨有3000余亩,年产梨300多万公斤,可创产值1800多万元。“一亩梨用工20个,每个工100元,仅此一项,全镇可净增农民工资性收入600万元。蜜梨产业不仅实现了土地增效和农民增收,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南桥镇党委书记蒋海平说,该镇将继续坚持科技强农,产业富农,打造成湖南蜜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让老百姓过上像蜜梨一样的甜蜜幸福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