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不夜城”长沙活力迸发 催生新业态释放新活力

2020-09-17 19:3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祖偕 唐小晴] [编辑:周泽中]字体:【
到长沙美食文化名片文和友品尝美食、逛太平街和贾谊故居、现身湖南笑工厂……“夜经济”闻名的网红长沙吸引了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到访。他手持一把蒲扇,以一身颇具老长沙市井气息的穿搭,到各大夜游网红点“打卡”。

集网红餐饮店、旅游打卡地、城市新文化地标于一体的美食“迪士尼”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 。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9月17日电 题:“不夜城”长沙活力迸发 催生新业态释放新活力

记者 白祖偕 唐小晴

到长沙美食文化名片文和友品尝美食、逛太平街和贾谊故居、现身湖南笑工厂……“夜经济”闻名的网红长沙吸引了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到访。他手持一把蒲扇,以一身颇具老长沙市井气息的穿搭,到各大夜游网红点“打卡”。

“‘夜经济’代表了经济的活跃度,是扩大消费和内需的重要途径,反映出年轻人的追求。而年轻人愿意去的城市,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夜经济的火爆程度在全国排第一,我早有耳闻,这次是来亲身感受的。”在与湖南主政者的座谈中,马云对长沙“夜经济”表现出极大兴趣。

夜妆师唐红正在给顾客化妆。 顾荣 摄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网红”长沙的“夜经济”逐渐复苏回暖,城市重新恢复生机,再现昔日活力,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风起云涌。

城市在烟火中苏醒

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的五一商圈,是长沙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段。林立其中的黄兴路步行街、解放西路等创造的“夜经济”空间,吸引五湖四海游客在此消费“打卡”。

这里曾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较大冲击,店铺全部闭门谢客,现已全面复市复业。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只见一群群帅男靓女涌向美食店、KTV、酒吧、文化馆。

夜读成为长沙夜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唐小晴 摄

集湖南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大众文化消费场所火宫殿,是五一商圈热门“打卡地”。“自6月以来,食客开始增加,夜晚要比白天多,热闹回来了。”火宫殿运营总监唐竹青说,为助力长沙夜经济,火宫殿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共同推出了惠民演出,市民和游客在品尝长沙特色美食同时,还能欣赏国粹艺术。

近年来,长沙市政府鼓励企业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中,让游客深入了解长沙。即使夜色渐深,将长沙夜宵文化与市井文化融合的网红龙虾馆“超级文和友”依旧热闹不减,慕名前来取号候餐的食客排成长龙。

“随着长沙夜经济的复苏,越来越多人来我们这里吃饭、感受市井文化。大家共同生活在超级文和友这座立体的社区,互相交流、彼此帮扶,为我们留下关于人间烟火的故事。”长沙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太平街之夜。 杨华峰 摄

长沙夜经济的复苏让老手艺获得新生命。在古街太平街,一家“太平街老秤店”吸引老少游客驻足拍照“打卡”。年近70岁的店主文志飞凭着制秤手艺养大了三个儿女。

“晚上的生意要做到九点。”随着夜经济的回归,文志飞制作的传统杆秤成了被追捧的工艺品。

催生新业态释放新活力

伴随“夜经济”的繁荣,长沙兴起了一种新职业——“夜妆师”,主要为参加夜间社交活动人群提供化妆服务。其“夜妆”收费从35元到100多元不等,按业务提成,不少人月收入超过1万元。

截至目前,集聚年轻人的长沙解放西路周边约有上百家夜妆店,化妆师达500余人。

打粉底、遮瑕、上眼影、画眉……不到半小时,技术娴熟的26岁夜妆师唐红就完成一个精美妆容。“夜经济复苏后,年轻人蜂拥而出,夜妆需求增加。”唐红说,在长沙,为了夜间社交活动而化妆的氛围越来越浓。

年轻人是长沙夜经济的消费主力军。 杨华峰 摄

周琳以前是一位婚礼化妆师,看到夜妆市场的潜力后,加入了夜妆师队伍。记者见到她时,这位“90后”正在给一位男性顾客化妆。

“夜妆师主要满足顾客泡吧蹦迪、朋友聚餐、拍抖音等需求。夜经济复苏后,每晚8点开始,顾客络绎不绝,店里的十几位夜妆师每晚要接待顾客50人至70人。”周琳认为,夜妆师虽在起步阶段,但未来会成为长沙的特色职业。

长沙夜经济复苏后,兴起的新职业不仅加速发展,许多新业态也开始涌现。“不熄灯购物中心”长沙印象汇是长沙天心区夜间经济示范点,出现了以酒类超市为主题的各种新场景和沉浸式聚会场所。

“这种超市消费的业态深受年轻人喜欢,成为聚会首选。我们还会引进一些夜宵类餐饮业态,把整个夜经济业态的配比调整到消费者一站式夜经济体验新模式。”长沙印象汇商场总经理王征透露。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介绍,长沙夜经济复苏以来,“24小时外卖”“到家服务”“无接触外卖”等线上交易平台发展迅速,8月开始外卖业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打造中部地区夜经济示范区

活跃的夜经济元素,让长沙成功问鼎“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旅游消费预测报告》中,长沙位列“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榜首。

专家认为,这一方面靠的是商家推出新业态吸引消费,另一方面离不开政府给予政策引导和扶持。为促进“夜经济”标准化发展、转型和升级,长沙出台了湖南省首个发展夜间经济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天心区成立了湖南省首个“夜经济”服务机构——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立了“夜间管家”,为市民提供便民医疗、公共雨伞、信息咨询等服务,目的是营造温暖安全的夜经济环境,已培育出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等40多个网红打卡点。

“夜购、夜食、夜读、夜游项目,是拉动夜间经济的‘四驾马车’。”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告诉记者,为聚集商圈的夜间人气,拉动消费,该区还开展了“天心区购物消费季系列消费活动”等系列主题特色活动。

长沙执政者表示,该市将创造新的服务,改善配套设施,加强治安防范,在增加夜市开放的同时,创造一个升级版的夜市经济。如针对夜经济发展,天心区开展了基础设施配套、硬件提质提档工作,并为企业提供免费宣传、搭建平台,促进租金减免、落实省市优惠政策等。

作为长沙夜经济最集中与活跃的区域,天心区正在为打造中部地区夜经济示范区努力。“在这里,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读等多元并存,还应用5G推动传统百货及线下餐饮、商超等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展线上消费。”黄滔说,有序发展夜经济,对保就业有着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