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社会是啥样?来看看长沙市岳麓区这三个村

2020-09-17 12:1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邓桂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正在进行,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五丰村、坪塘街道狮峰山村、橘子洲街道后湖新村是该区入选的三个村。9月16日,记者相继走访了这三个村,见证了城市村落的小康社会、小康生活......

五丰村:“五美农村”产业为重

五丰村距离长沙城区15公里,总面积7.2平方公里,人口3000。

金黄的稻田一片片,莲花河水荡清波,莲花山上瓜果香,上千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走进五丰村,好一派田园风光,一副副山水画卷渐入眼帘。

五丰村风景如画。邓桂明 摄

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五丰村实至名归。“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从产业、生态、乡风、治理、富裕五个维度,致力于建设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农村。”五丰村党支部书记阎作成表示,其中产业是“美丽五丰”的重点维度。

说起产业,颇有名气的圣峰果业、爱格花卉就在五丰村。另外还有天美草业、楠竹生态园、湖南斯利农业等,共13家企业。

圣峰果业位于海拔340米的莲花山上,占地1100亩,是长沙近郊的“花果山”,种植有草莓、杨梅、西瓜、黄金梨、黄桃、沃柑等近20个优质品种的水果,是名副其实的“四季果园”,同时推出特色民宿、户外拓展、滑翔伞、农耕研学等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休闲旅游佳境。记者在此看到,虽然天气阴凉,但游人还是不少。“去年我们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停止营业了一段时间,但总的毛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圣峰果业负责人黄莲花告诉记者。

莲花山上花果香。 资料图。 黄莲花 供图

爱格花卉基地占地面积上千亩,规模在湖南居前。2017、2018、2019年,长沙市政府在此举办了长沙市迎春花市。目前,该基地花卉畅销全国。

9月16日,长沙明德华兴中学的学生来花卉基地研学。 邓桂明 摄

“有了这样一些绿色产业扎根在村里,让我们村‘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如春’,环境更美了,而且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此观光游览,人气更旺了;村里的人不仅收入有保障,而且更注意爱护环境、提升素质,建设‘五美五丰’我们信心十足。”阎作成如是说。

狮峰山村:重度污染区的“蝶变”

狮峰山村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结合部,是长株潭城市一体化的桥头堡,国家级湘江新区开发的核心腹地。以前知名度并不高,近几年火了。

湖南迄今投资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包括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文正书院、湘军文化园、桐溪水涧等国家甚至世界级标杆性旅游景点,总投资达800亿元,开发面积达23平方公里,规划核心区基本位于狮峰山村域范围内。

华谊电影小镇游客如梭,风情独具。 邓桂明 摄

曾几何时,狮峰山村区域内污染严重的水泥化工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达40多家,道路坑洼,常年烟尘弥漫,是远近闻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重度污染区。“我家就开了个化工厂,年收入上百万元。”狮峰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正国说。

2009年,随着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整体规划启动,狮峰山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2011年,张正国临危受命,牵头组建新的村支两委班子,以身示范,关停清退各类工业污染企业,动迁4000余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顺利启动。2018年9月,华谊电影小镇开园;2020年7月,湘江欢乐城的欢乐雪域和欢乐水寨两大项目正式开业,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如今,狮峰山村面貌焕然一新,集体经济欣欣向荣,村民安居乐业,正驶入打造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快车道。自然山水与都市风情完美融合的狮峰山村,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岳麓之南、湘江之滨。

花溪欣苑是狮峰山村村民搬迁后的主要安置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健全,超市、药店、餐饮、零食、服装、银行、诊所、宾馆、KTV、网吧、足浴、培训机构等众多业态都有,还配套有小学、幼儿园、智能图书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

花溪欣苑有住宅25栋,居住人口2万余人。 邓桂明 摄

“我们村3860名村民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股民分红逐年增长,2019年每人达到1000元,从2017年来累计发放股份红利800万余元,今年每人可分到2000元。”张正国介绍。

狮峰山村斥资1.5亿元兴建的村物业综合服务楼,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邓桂明 摄

后湖新村:崭新的美丽家园

以湖光山影为主体,融科技、风情、文艺于一体,市民游客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周边各式各样工业风的建筑、展览、咖啡店、买手店等也成了年轻人热爱的潮流新指标。这就是长沙河西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后湖。

后湖碧波荡漾。 邓桂明 摄

后湖其实是个村。总面积0.7平方公里,总户数665户,总人口5800人(其中常住人口1230人、流动人口4570人),属于高校临近型城中村。“以前它是个国有渔场,叫‘岳麓渔场’,2002年,更名为后湖新村。”曾在该村任13年村主任的吴文均老人介绍,2009年前后建成的岳麓渔场安置小区阻碍了上游的来水,使后湖生态逐渐恶化,2015年拆违前,这里违建遍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后湖必须变。它是“湖湘文脉”所在地,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环绕。怎么变?它紧邻岳麓山风景区和橘子洲公园,文创产业发达,艺术培训发达,创意氛围浓厚,是中南地区最大的“艺术培训胜地”。在周边梅溪湖、洋湖、西湖发展已初具规模的情况下,后湖谋定了打造以国际艺术设计小镇、环后湖知识经济圈和岳麓山后湖风景区为重点的前景广阔、独具特色、富有品质的发展之路,真正将后湖片区打造成为长沙城区宜居宜业的生态示范区,成为老百姓的一处崭新的美丽家园。

后湖已是湖南艺术高地。 邓桂明 摄

“花开满园春常驻”。如今,后湖新村人文艺术气息浓郁。创艺、品艺、赏艺、湘艺、玩艺、学艺的6大院落空间,让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朱训德等百位艺术家和设计师入驻,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思维碰撞出文艺的火花。“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基本上每天都在这里创作、接待朋友、休息。”朱训德告诉记者。

著名艺术家朱训德介绍作品创作初衷、目的。 邓桂明 摄

“原来,我们村集体经济只有渔场,一年收入几十万元,现在河面、土地、物业都可收租金,一年差不多有2000万,人均1.3万元。”后湖新村村主任吴栋介绍。

村民们不仅可以从村集体分红,还有多种收入。后湖新村4组组长李友文和岳麓区城投公司签订了20年的租房协议,仅2年时间,政府已付给他租金30余万元,租金每年还会递增。

后湖黄鹤村6组村民李泽认为,最大的获得感来自环境改善带来的隐形财富——村民不仅有了健康保障,还“跳级”享受到了以前梦想的花园式居住环境。“现在用的都是干净的自来水,过一条马路就是漂亮的后湖,和家人每天去散步聊天,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