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检察院内设机构“瘦身” 设立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检察部

2020-09-17 10: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粟雯]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 今天,长沙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情况。改革后,该院由22个内设机构变为19个,达到“瘦身”提质的效果。其中,成立的第九检察部集中办理和指导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案件,这也是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检察部,负责推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和批捕、起诉、监督、预防“四项职能融合”办案模式。

长沙是全国获批知识产权5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之一。检察机关将对标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通过问需于企,在5个国家级园区设置检察联络室,在10余家商会设置检察联络点,助力长沙营商环境更为优越。

改革后,长沙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新的办案机制,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机构负责到底的原则,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诉讼监督等职能,提升检察官办案专业化水平。改革还通过单独设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机构,来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人员配备和力量投入,在员额配置、年龄结构上均进行了优化,民事行政检察检察部门人员配置增幅28.6%,推动解决“重刑轻民”“重刑事轻行政”等问题。

针对当前社会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关切,长沙市检察院在机构总数紧张的情况下,还单独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机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粟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