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定制师的日常:真人版超级攻略

2020-09-17 09:59:5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世界这么大我带你去看看

旅游定制师的日常:真人版超级攻略

▶旅游定制师杨玲正在与客户交流。组图/受访者提供

▶旅游定制师许敏。

去南极看冰川企鹅、去日本看烟花、去巴黎看埃菲尔铁塔……顶着“带你去看世界”的光环,享乐诗意生活的同时还能有工资,这就是旅行定制师的日常。

看上去旅行定制师这份工作很轻松,但更多时候他们是能够随时随地都能解决问题的“百度”。

为了给游客带来一个完美的游玩体验,需要体会当地人文文化,还要考虑当地会不会有封路等特殊情况,最后还要考虑天气等突发情况,如果出现了突发情况游览的行程怎样调换弥补等。

他们即是“百科全书”,又是“活地图”,还是能环游全球的旅游者。

“我觉得我更像是一个百科全书,选择了我之后,所有的事情我都能搞定。”这是旅游订制师刘钦对自身职业的形容。

随着消费者水平日益升高,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改变,个性化成了大多数游客在旅途中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定制旅游,旅游定制师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游客只要在网上提交需求单,就有专业定制师一对一服务行程设计,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旅游定制师杨玲、许敏、刘钦就做着这样的工作。

因冰灾游客没法游玩,她考到一半提前出考场

杨玲今年33岁,是携程的一名旅游定制师。从2017年开始,她就开始从事这份工作,对于旅游定制师,记者听她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实在是太喜欢这份工作了。”但要成为定制师,没有那么简单。

有一年,杨玲当时接到了张家界定制旅游的订单,由于当天要参加定制师的考试,提前给游客制定好了行程后与导游对接,由导游带游客游玩。可没想到的是那天张家界闹了冰灾,景区所有路都封了,她在踏入了定制师考试的考场前,游客就已经到达了张家界,对于封路游客感到很气愤。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她也没办法放心,于是,考试考到一半她就出了考场,安慰游客的同时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后,导游开着车带着游客在张家界市区转了个遍,但还是没能进入景区。

最终,事情以退钱赔款的方式落下了帷幕。经过这件事后,杨玲开始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当一名旅游定制师,“当时携程那边也有专人对我进行了开导,后来我也勇敢地面对了这件事情,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回忆起刚开始接触定制旅游时,杨玲表示,当时接到的大多是年轻人的单子,他们的想法很新颖,难免要多补些功课,了解年轻群体的需求以及喜好,去挖掘新鲜的旅游景点以及独特的风土人情。到现在,她接触的群体大多是30岁至70岁的人群。每当客户在携程下单后,都会按照客户的要求,给出建议和想法。不仅处理事情越来越得心应手,还与游客成为了好朋友,得到了游客的认可。谈起如何当好旅游定制师,她说:“把选择我的游客当做朋友,主动去和他们沟通,提前把所有要面对的情况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小到去当地旅游的天气,穿几件衣服,带不带伞,吃什么口味的饭菜等全都要考虑好。”

接了份国外订单,为让游客女儿放心全程直播

和杨玲一样,32岁的许敏也是携程平台的一名旅游定制师。

对于定制师这份工作,许敏感到很满足,身为一个好的定制师每月可以赚到15000元以上,一般的也能赚到8000元左右。但这份工作让她满足的不仅仅是薪资,更多的是喜爱。

她记得,有一次,一位远在韩国的女儿给在国内的父母下了从吉林到张家界的旅游订单,“这个订单刚好派到了我的手里。”由于她的父母六十多岁了,对电子产品不太了解,连手机微信都不会使用,而女儿又远在国外,于是与两位老人的沟通很重要。“我当时很感动,因为联系我的女儿表示没有时间陪同父母出行,但又想让爸妈出去走走,所以就找到了我们。”

一开始,不是跟自己的子女出门,两位老人还很担心。“从他们下飞机后,所有的行程都是我们一起服务的,会把两老送到酒店门口,确认这个房间是否合适,是不是安全,所有饮食等方面帮他们安排好。为了让两老的女儿放心,我们对这次旅游全程进行了直播。”许敏说。

这单结束后,许敏还收到了两老送的锦旗,她感觉自己的努力被认可了。

当定制师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所有的信息都应该确认,要做到事无巨细。而自己也有当过导游的经验,擅长与游客沟通。她说:“特别是游客熟了之后会和我谈谈这趟旅程的感受,我就会根据他们的反应及时进行调整。电话随时开机,包括一看到消息都会立马回。一趟行程下来,跟很多顾客都成了朋友。”

身为一名旅游定制师,除了细心和沟通,另一个不可缺少的就是信息收集。许敏跟记者介绍,很多旅游景点要是不去踩点、不去体验,就不知道一趟路程下来需要多久。细节问题都要以实地勘察为主,光看图片和视频是没办法了解清楚情况的。比如说有些酒店有洗衣机有些没有,了解这些才能更方便与游客沟通,也能更贴切游客的需求。”

一句还好有你,是游客对他的认可

旅游定制师都是全职吗?不一定,46岁的刘钦就是一名兼职的旅游定制师,相比起定制师他更喜欢“旅游设计师”这个称呼。他是和指南猫平台合作的一名兼职旅游定制师,通过平台记者看到他有不同价位的定制,从49元到199元不等。

刘钦说:“我一般会推荐自己熟悉的城市,比如说我是哪里人或者我熟悉哪里的城市,就会开通那个城市的服务,因为我了解当地情况,同时也会进行大量的资料收集,来缩小信息差异化。”

虽然刘钦从事这个行业的时间较短,但他遇到了一件难以忘怀的事。今年8月,一个川西的游客选择了定制旅游服务,但出行的途中出现了塌方,当下游客就慌了。“因为出现塌方这样的意外是难以控制的,经电话沟通后马上给他重新制定了新的安排。”他说:“游客当时就对我说,还好有我,听到这个话我觉得非常开心。”

对于旅游定制师,他说:“我觉得我更像是一个百科全书或者会说话的超级攻略。选择了我之后,基本上吃住、线路,所有的事情都不用担心,我都能搞定。”

目前工作的现状,他表示,自己是起步阶段接单量也不高,七八月的话每个月大概能赚三四千的样子。“有机会的话,自己一定要当一名全职的旅游定制师,我喜欢这种被人认可的感觉。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 朱清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