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接触长沙文旅 这群媒体人连说“震撼”

2020-09-17 09:54:1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大型采访活动启动,首站走入新华联铜官窑古镇

亲密接触长沙文旅 这群媒体人连说“震撼”

从左至右:媒体总编们在新华联铜官窑博物馆参观、体验5D电影、参观湖湘名人馆。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绘图/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9月16日,长沙晚报社主办的“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市州党报的社长、总编辑及记者齐聚省会,了解长沙文化旅游和城市发展新成就。他们首站走进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景区,大家对长沙文化与旅游融合、科技助力创意腾飞、差异化发展奠定特色等做法深感兴趣,兴致勃勃。

你猜 家乡景色登上《美丽湖南》

从游客服务中心一进景区,右手边的飞行影院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飞行影院将电影院与过山车的体验结合起来,是景区非常受欢迎的项目,人气十分火爆。这里放映的是《美丽湖南》,顾名思义就是以湖南的美景为主要内容。腾挪晃动的观众仿佛乘着展翅高翔的大鹏,一会儿从岳阳楼上遥望波光粼粼的洞庭湖,一会儿盘旋于祝融峰顶俯瞰碧波万顷的南岳,一会儿穿过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的大门直接来到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塑前……种种瑰丽的景致和奇幻的呈现方式,令人目不暇接。

得知来到的是湖南首个世界级人文风光全景飞行体验馆,大家纷纷猜测,究竟会有哪些景点出现在《美丽湖南》中。由于是来自各个市州的媒体人,因此大家都期盼能看到家乡的美景。张家界日报社副总编辑卓志华最自信,断言一定少不了张家界。果然,天门山的盘山公路、玻璃栈道和天门洞依次映入眼帘。令人啧啧称赞的是,眼前的画面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就连玻璃栈道上的游客都栩栩如生,或三五成群跟着导游步伐向前行进,或中途停下尽情自拍,或小心翼翼靠着墙边歇息。这些逼真的景象令大家瞬间心生疑惑,仿佛自己不是在长沙的飞行影院而是真的身处张家界天门山。

“这飞行影院真的太震撼了!我以前只在广东看过,没想到长沙也能搞出这样一台高科技节目,真是不容易。”卓志华感叹道,“张家界的标识度太高了,所以我知道《美丽湖南》里一定会有她的一席之地。不过我感到遗憾的是,片中很多景点我没有认出来。如果能加上字幕或配上解说,提示这是什么景点,那效果就更棒了!”

我想 独自徜徉在湖湘文化的世界

此次来长沙,邵阳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黄仁发有些“遗憾”——早知道有这么多好吃的,有这么多好玩的,下次要带上小孩一起来。不过这种想法在踏入湖湘名人馆后不久,就烟消云散了。此时的他只想独自徜徉在湖湘文化的世界中。

湖湘名人馆是景区博物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时间为线索,从先秦讲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湖湘文化精神。大家从入口处的屈原起就拍个不停,生怕漏过了什么精彩内容。讲解员王蔷薇是位长相喜庆的姑娘,她一气呵成、抑扬顿挫的解说获得了各位媒体人的点赞,“就凭这解说,这展览一定会火。”

高质量的旅游离不开高素质的导游,知识渊博、讲解风趣的导游能极大地提升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王蔷薇告诉记者,湖湘名人馆的解说并不容易,光是湘籍开国将军就占了三四面墙,每位人物背后都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此,她没少下功夫学习文化,弥补知识盲区,最近刚看完开国上将杨得志的传记。除了读书外,她学习的另一方式是与游客进行深入交流,很多游客的水平不低。像这次介绍到蔡锷的时候,她简单提到蔡锷教出了一位好学生,没想到来自蔡锷家乡的黄仁发立刻答道:“朱德。”令她刮目相看。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是黄仁发还是王蔷薇,都觉得这次展览之行意犹未尽。王蔷薇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游览湖湘名人馆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这次只有40分钟,的确略显仓促。对此,黄仁发深有感触,他感叹道:“我越看越觉得长沙的千年文脉名不虚传,值得一个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这次长沙晚报社举办的‘湖南人游省会·媒体总编辑看长沙’非常好,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长沙,静静地多待几天。”

他思 如何借鉴长沙成功文旅经验

湘潭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冯友君这次来长沙,是带着思考来的,是否能够把长沙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成功经验带回湘潭?来自永州日报社的杨中瑜是当地著名的文化学者,他也抱着同样的目的。就以古城、古镇、古村旅游为例,目前全国有关景区建设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被调侃为“玩的都是酒吧一条街,吃的都是本地老酸奶,买的都是义乌小商品”。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开业以来,作为新开发的景区是如何突破重围,树立起自身特色的呢?花鼓戏楼和铜官草市或许是两个合适的切入视角。

吃过晚饭后到了自由活动时间,各位媒体人兴趣不减,听说19时有花鼓戏《白兔记》的表演,大家纷纷涌入花鼓戏楼。记者来得晚了,那么多八仙桌却找不到空位。这门庭若市的景象,在景区并不少见。不仅是湖南本地的老戏迷,就连外地游客到了这古色古香的景区,不听一回湘声湘韵的花鼓戏仿佛都对不住自己,因而上座率很不错。事实上,把特色文艺表演作为景区常态化节目,已成为长沙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大法宝。如果表演再有点互动元素,那就更吸引人了。这不,大家在观看民间绝活表演时,就有“不幸”的朋友被请到舞台上合作表演掷斧子。只见那斧子朝“受害者”胯下的木桶飞奔而去,惊险至极,吓得他平地跳起三丈高,落荒而逃,现场笑声盈盈,似乎一切烦恼都被笑声驱散。

不想看表演的,趁着朦胧月色还可以去铜官草市转转。虽然大家午间已在此体验过一回,但晚间还是有不少人甘当回头客。说回头客,其实也不尽然。铜官草市严守一店一品原则,每家店铺的食品都极具特色,值得细细品味。比如在淅淅沥沥的夜雨中冲一碗甜酒,店主人还会为客人特意打开屋檐下的一排灯,明亮的灯光照亮了石板路,驱散了阴雨天的寒冷。

第一天的活动就这样在花鼓戏声中或甜酒香味中结束了。说到一天下来的感受,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来长沙也不算少,但像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长沙文旅还是第一次。我们为她感到震撼,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