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部成立

2020-09-17 09:42: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粟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9月16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长沙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情况。据悉,此次内设机构改革,是长沙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的一次机构改革。此次改革不仅单独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机构,此外,还根据长沙市知识产权增量占全省40%以上的实际情况,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部。

记者了解到,改革后,长沙市检察院共设置19个内设机构,其中,检察业务部门12个:第一至第九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务督察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部门7个:办公室(新闻办公室)、检察技术部、计划财务装备部、机关党委、政治部(司法警察支队)内设干部科、宣教科、综合科。

改革后,实行“捕诉一体”新的办案机构,按照一个事情由一个机构负责到底的原则,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诉讼监督等职能,提升检察官办案专业化水平。

改革还在设立第一至第五刑事检察机构基础上,通过单独设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机构,来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人员配备和力量投入,在员额配置、年龄结构上均进行了优化,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员配置增幅28.6%,推动解决“重刑轻民”“重刑事轻行政”等问题。

潇湘晨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粟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