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完成 设立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检察部

2020-09-17 09:38:5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完成 设立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检察部

助力营商环境更为优越

长沙晚报9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粟雯)16日,长沙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情况。这次改革为长沙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的一次机构改革。改革后,22个内设机构变为19个,以案件类型和业务性质赋予新职能职责,突出专业化建设。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长沙市知识产权增量占全省40%以上的实际情况,为有效对接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长沙市检察院特设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检察部,推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和批捕、起诉、监督、预防“四项职能融合”办案模式。

据了解,长沙是全国获批知识产权5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之一。检察机关将对标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与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建立合作协调配合机制,与法院、公安建立联席会议、重点案件通报等制度,促进部门协作更加顺畅;通过问需于企,在5个国家级园区设置检察联络室,在10余家商会设置检察联络点,助力长沙营商环境更为优越。

另外,改革后,长沙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机构负责到底的原则,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支持公诉、诉讼监督等职能,提升检察官办案专业化水平。改革还通过单独设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机构,来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人员配备和力量投入,在员额配置、年龄结构上均进行了优化,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员配置增幅达28.6%,推动解决“重刑轻民”“重刑事轻行政”等问题。

针对当前社会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关切,长沙市检察院在机构总数紧张的情况下,还单独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机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