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发儿童版引热议 家长最关注“使用时长限制”及“加群限制”等问题

2020-09-17 09:33: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家长眼中的微信儿童版是什么样

微信开发儿童版引热议,家长最关注“使用时长限制”及“加群限制”等问题

自从女儿伊伊有了手机,刘女士与女儿发生了多次冲突。伊伊不仅经常玩手机玩到很晚,有一次刘女士甚至接到几位同学家长的“投诉”,说伊伊拉自家孩子进入了一些全是陌生人的微信群。

对于孩子使用手机微信APP的担心,最近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据媒体报道,微信正在进行儿童版的开发,并已于上月申请了“微信儿童版”商标。刘女士希望,微信儿童版可以推出两个功能:第一,不主动加入群聊;第二,限制使用时间,比如晚上10点以后不能使用。

微信也要对小学生“下手”了?

日前,“腾讯申请微信儿童版商标”一事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9月16日,更有消息称微信内部人士确认,微信儿童版已进入内测阶段。

面对还未“出生”便已引发热议的微信儿童版,小学生家长和老师持怎样的态度呢?对此,潇湘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长沙多名小学生家长提出,希望设置时间限制功能,而老师们更注重的是,家长与社会应加强对孩子的引导,以减少他们对手机的依赖。

案例 女儿申请微信后加入陌生人群聊

长沙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伊伊在读小学五年级,为了培养女儿独立完成老师布置在班级群里的各项学习及实践任务,今年初,她给女儿配了一台智能手机。有了手机后,伊伊给自己申请了微信号,随后加了几位老师为好友,还加入了班级群。刘女士表示,伊伊还参加了学校的篮球队训练,教练会发一些打球的标准动作图片给队员们,暑假时她也把自己训练时的一些照片、视频发给教练,完成训练打卡。

刘女士说,自从女儿有了手机,母女俩因为手机已发生多次冲突。有一次,刘女士突然接到几位同学家长的“投诉”,说伊伊拉自家孩子进入了一些全是陌生人的微信群,她查看了女儿的手机后,发现喜欢《哈利·波特》的女儿加入了多个与《哈利·波特》相关的微信群,群里都是陌生人。刘女士删除并退出了这些群聊,并批评教育女儿不能再随便加群。

因此,对于微信将出儿童版一事,刘女士希望可以有两个功能:“一个是不主动加入群聊的功能,一个是晚上10点以后不能使用的功能。”

关注 家长最希望推出时间限制功能

采访中,希望微信儿童版设置使用时间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心声。“最好规定一天内运行半个小时就自动关闭APP。”谢先生说这话时,颇有些“咬牙切齿”的感觉。谢先生有两个孩子,大女儿读小学六年级,小儿子读小学三年级,他说,女儿有一台智能手机,主要用来学习打卡,儿子只有一个电话手表。谢先生说:“其实女儿还好,每次不会用手机太长时间,反倒是儿子,特别喜欢电话手表里一些自带功能,比如游戏和听故事,也和同学‘抢金币’,每天玩得不亦乐乎,稍不留神就玩起电话手表。”

谢先生认为:“时代不一样了,不能永远把孩子保护在没有网络和电子产品的世界,但看到儿子把电话手表都能玩得‘飞起’,我不敢想象他有了手机后会是什么样。”与此同时,谢先生坦言:“我们大人都一拿起手机就难以放下,更何况孩子。所以如果真的出微信儿童版,希望设置一个使用时间,最好是规定一天内运行半个小时就自动关闭APP。”

还有部分家长认为“不要太早给孩子用手机”。《潇湘晨报》官方微博发起了“腾讯申请微信儿童版商标,你怎么看”的投票,截至9月16日下午5时,选择“建议儿童不要过早玩微信吧”这一选项的网友最多。

“如果可以,还是别让孩子过早接触手机。”刘女士说,她与女儿现在约定上学时不带手机,回家后最多使用手机半个小时,但女儿有时候做不到。刘女士说:“她(伊伊)花在微信上的时间其实不多,让她舍不得放下手机的是抖音。”

声音

老师:家长应该做出表率

学生使用手机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潇湘晨报也联系了多位长沙的小学老师,多数人表示对微信儿童版一事暂不知情,不便评论。但老师们均介绍:“学生入校期间,我们都是规定不能使用手机或手表的。”吴老师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二十多年,她坦言:“现在佩戴电话手表的孩子比较多,我只能要求家长设置为上课免打扰模式。”

吴老师建议,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话手表,家长都应与孩子达成使用约定,如约定每日使用时间等,另外小学生在使用手机时家长尽量在旁陪同,了解孩子在看什么、接触什么。吴老师说:“无论出多少所谓儿童版的APP,最主要还在于家长做出表率,引导孩子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链接 QQ推出“青少年模式”

其实,腾讯已经对青少年“下手”了。9月10日,腾讯在QQ安卓版8.4.8正式版加入了“青少年模式”。据悉,这一模式是在原有的学习模式基础上进行的升级,用户可以通过QQ上的“设置-通用”开启青少年模式。进入这一模式后,可以屏蔽大部分的娱乐和广告类内容,用户还可以进行“青少年模式高级设置”以及“聊天消息显示拼音开关”等具体细项设置。

其中在“青少年模式高级设置”中,在好友关系方面,可以设置该QQ账号是否能被陌生人搜索到、是否能被陌生人拉入群、是否可以通过搜索添加好友;在内容方面,可以设置音乐、兴趣部落等娱乐功能的开启和关闭。同时,也可设置该模式的修改是否需要通过手机密保进行验证。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