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正式在长沙亮相

2020-09-17 09:28:1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正式在长沙亮相,记者率先体验:

驾驶位空无一人,汽车真正“无人驾驶”

9月16日,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正式亮相。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9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段知)随着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发出指令,汽车自行转动方向盘,起步、并线、加速,根据路线规划在路口平稳转弯、掉头……9月16日,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正式在长沙亮相。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一台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顺利完成上述动作。

驾驶位上没有司机

9月15日,长沙向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16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这里建设有全国首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此时,一辆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百度Robotaxi无驾驶人自动驾驶车辆整装待发,这也是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在长沙的正式亮相。

记者打开车门坐进后排,汽车起步后,伴随着发动机的工作声音,仪表盘的时速指针快速上升。随后,快接近十字路口时,汽车自动打开右转向灯,方向盘自动朝顺时针转动。过弯后,方向盘自动回正方向,右转向灯自动熄灭。

记者发现,此前在长沙向公众开放的Robotaxi,在驾驶位都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安全员虽然在行驶过程中不需操作方向盘,但在视觉体验上和传统汽车差别不大。而在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内,驾驶位上是空无一人的,就如同电影里的“无人驾驶”一般,所有的操作都由AI来操控,这种视觉上的冲击,无论是坐在车内观看还是从车外往里看,都是十分巨大的。

当然,在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上,仍然配备有安全员。记者在乘车过程中,安全员全程坐在副驾驶位上,他的脚下有制动装置,可以在必要时对车辆进行制动操作。同时,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还配置了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

两个方面升级无驾驶人测试技术

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驾驶人测试技术主要从车+云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车端配备了第五代套件中具备“四层冗余,多重保障”的冗余安全体系,从车辆底盘到计算单元、从传感器硬件到系统软件都进行了全面的冗余安全设计,当车辆面临碰撞风险或单个部件出现故障时,系统自动切换到备份系统来执行安全操作,规避极小概率下车辆发生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云端建设有5G云代驾运营保障中心,基于5G高带宽、低延时、稳定性强的数据连接,远程驾驶员可以通过5G云代驾控制台像驾驶汽车一样通过方向盘和踏板控制车辆,在车辆遇到不能通过的场景而主动刹停后,通过云端安全员帮助车辆脱困。同时,云端运营中心在车辆处于非5G覆盖的地点遇困时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规划并下发脱困行驶引导线,或安排地勤人员和备用车辆等多种方式帮助车辆和乘客通过特殊路段,覆盖全部运营场景。

据了解,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技术迭代即将进入新阶段,行业内的主流企业正在积极推进L4、L5级别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急需驾驶位无人的测试环境。而此次长沙率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相关政策,有利于支持企业尽早启动驾驶位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加快技术成熟,推动商业化落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