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又一批援非医疗队启程 30名队员奔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

2020-09-17 09:30: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朱鑫 符雪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又一批援非医疗队启程

30名队员奔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执行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

潇湘晨报长沙讯 9月16日,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和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欢送会在长沙举行。30名医疗队员将分别于本月17日和26日启程,奔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两批医疗队共31名队员,本次启程队员30名)。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并讲话。

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何炤华,省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等领导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主持会议。

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介绍了第22批援塞拉利昂和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组建情况。他介绍,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共有20名队员,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则由11名队员组成(本次启程10名)。两支医疗队涵盖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产科、骨科、眼科、感染科、中医科、放射科、麻醉科、检验科、超声科、护理等多个学科,并特别配备具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的队员。

据了解,1973年,湖南省向塞拉利昂派遣第一支医疗队。47年来,湖南向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共派出长期医疗队38批次,469名队员,派出短期医疗队13批次,121名队员。2014年,在塞拉利昂爆发埃博拉疫情的危急时刻,我省紧急组织43名援塞抗疫医疗队员,不远万里进行医疗援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时,我省又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派出了由12名专家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帮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何炤华、陈小春为两支医疗队授队旗。何炤华代表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了我省援外医疗工作,并对我省下一步援外医疗工作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化中非合作、创新援外医疗,传播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三点期望与要求。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朱鑫 实习生 符雪娇

人物故事 想把中医抗疫平台建设好

孙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在今年5月,作为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援助过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因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此次援津将是孙爽第二次踏上津巴布韦。作为医疗队中唯一一名中医队员,她表示,后面一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把中医抗疫平台建设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