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不再锁“抽屉” 天心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

2020-09-17 09:3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9月14日,2020“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大赛举行,绿盟科技从2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一等奖。今年3月,这家网络安全界“大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式入驻长沙市天心区,并将在天心区软件产业园打造非接触式新型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天心区高新技术企业再添一员猛将。

天心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挖掘创新资源和潜力,吸引百度、用友、新浪潮、软银酷哇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各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8个,其他国家级、省级行业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等创新平台100余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逐年上升,去年达到99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6.9%。

去年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天心区出台科技创新新政,还乐当“科技红娘”,为区内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牵线搭桥。同时,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专利或著作权出质形式,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对研发投入年度增量在500万至2000万元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一次性分别奖励20万、10万元……

“这些政策对我们来说是大利好。”将手中的《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看了好几遍,长沙阳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琴十分高兴,称该办法条条是“真金白银”。

地处天心区的湖南省林科院,有20余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每年科研成果“一大把”。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昌珠说:“天心区政府搭建‘政企产学研’交流平台,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让它们不再锁在‘抽屉’了。”

为加强科技交流、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前不久,天心区还专门成立科技创新联盟,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与天心经开区、省京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携手推进科技创新,致力将天心区打造成为创新之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