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笑意写在脸上

2020-09-17 06:40: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9月15日晚,长沙市梅溪湖大剧院,“大姐”石拔专(前排左三)等十八洞村的村民登台亮相。他们作为成功脱贫的原型人物代表,参演了《大地颂歌》大型史诗歌舞剧。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9月15日,十八洞村猕猴桃储存仓库,工人忙着包装红心猕猴桃。时值销售旺季,村里每天有300多件猕猴桃发往全国各地。

9月16日,游客在村民龙拔二(左一)家选购苗家腊肉。去年,她在家熏制腊肉650多公斤,收入5万多元。

9月16日,游客在十八洞村梨子寨观光游览。虽然下雨,但是前来参观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7月16日,村民石美梅(左二)在指导村民绣苗绣。她是苗绣非遗传承人,曾在外务工。2018年6月回乡创业成立合作社,从事苗绣生产和传承培训。

9月15日,十八洞村山泉水厂,质检员周娟在检查瓶装水生产情况。她原来在浙江务工,水厂建起来后,回到家乡就业,既有了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小孩。

9月15日,十八洞村阿雅农家乐,施兰珍(中)热情给游客服务。2017年,她和丈夫选择回乡创业,开办了农家乐和民宿。

9月15日,66岁的村民龙美珍(右一)带着孙子,与邻居一起拉家常。

图\文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石林荣

秋雨绵绵,云雾翻腾。深藏于武陵山腹地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美如一幅山水画。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十八洞村人奋发图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曾经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苗族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宽阔的公路连通了山里和山外,水、电、网络都通了,老旧的房屋修葺一新;村里建起了数千亩的猕猴桃基地,村民每年都能分红;十八洞山泉水厂,日产山泉水8万瓶,供不应求;旅游业发展起来了,2019年,前来旅游的游客达60万人次;留在村里的单身青年娶上了媳妇,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

2016年12月,十八洞村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了14668元。

“十八洞村变化太大了,村民太幸福了,真是不虚此行!”9月16日,5年后重游十八洞村,60多岁的游客刘伯华感叹不已。

空中,雨飘洒不止。寨子里,村民忙碌不停。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