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娄底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精准推进就业扶贫

2020-09-17 06:3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胡楠 伍星] [编辑:夏博]
字体:【

娄底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精准推进就业扶贫——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胡楠 伍星

“在家门口工作,收入稳定,打心眼里高兴。”9月12日一大早,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河西村贫困村民游云华为家人做好早餐,拿起“家伙什”上班去。今年初,她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一年工资有1万元,一家人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今年来,娄底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切实把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目前,全市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保姆式”服务促就业

在广东东莞一家鞋厂打工的王美春,是双峰县锁石镇车田村贫困村民。今年春节前,她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却受疫情影响“赋闲”40余天。失去了收入来源,她心里十分着急。

就在这时,村干部带来了县里组织开行复工专列的消息。得知自己符合乘车条件,全程还由政府买单,王美春激动得一宿没睡。

2月24日,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南站出发,载着王美春等456名双峰籍返岗农民工,直达广州南站。列车上,每人还收到一个装有口罩、矿泉水等物品的特殊礼包。

随后,多趟“点对点”返岗专列从娄底市发出,既满足了企业复工用工需求,又降低了农民工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据统计,该市共开出铁路专列13趟、包车686台,“点对点”输送农民工264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751人。

为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娄底市提供了一系列“保姆式”服务。除包车送农民工返岗外,该市相关部门、单位还组织举办贫困劳动力线上、线下就业专场招聘会300余场次,发布招聘岗位842批次。

在创业扶持、交通补贴、就业信息推送等方面,娄底市也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全市共有4.03万户贫困户享受到创业扶持政策,11万户贫困户获得就业扶贫交通补贴等。

“便民式”岗位保增收

第一次走进新园电子扶贫车间,没有经验的刘平感到紧张不安。经过1个月培训,刘平笑逐颜开:“我想在这里一直做下去。”

刘平是新化县琅塘镇龙通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为给妻女治病,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如今,刘平夫妻二人都在扶贫车间工作,月收入5500元左右,一家人很满足。

新园电子扶贫车间所在的琅塘镇五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开办多个扶贫车间,涉及行业多样,有生产塑胶的,有经营电陶卫浴的,有做水龙头安装的……多工种及岗位,适应不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的人,也为肢残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帮扶,娄底市出台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今年来,全市新增就业扶贫车间181家,累计建成392家,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296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05个,299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增收。

娄底市还按照“因地制宜、按需设岗”原则,梳理开发了一批保安、保洁、物业、管水、护林等新的公益性岗位。全市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538人,其中聘用生态护林员1663人。

“点菜式”培训解难题

走进涟源市桥头河镇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见10多名贫困人员在“组团”咨询,详细了解培训情况。

许多贫困群众有强烈的就业意愿,但缺乏技能,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为破解这一难题,娄底市人社、移民、农业农村、妇联等多部门联合,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结合个人意愿,“点菜式”开展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育婴员、汽车维修等职业技能培训。

娄底市人社部门还以乡镇为单位,对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进行调查摸底,送培训下乡入村。新化县和涟源市分别在炉观镇、桥头河镇,开办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双峰县把农机专场培训前移到田间地头,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广受欢迎。

娄底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龙介绍,贫困劳动力经过培训,由当地人社部门组织职业技能鉴定,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推荐合适就业岗位,享受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带证上岗“一条龙”服务。今年来,该市共培训贫困劳动力6.9万人次,其中月嫂、烹调、茶艺师等特色培训9000余人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