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窄性肠梗阻”可致命 专家提醒:要重视预防早治疗

2020-09-17 00:1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何穰 黄靖]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何穰 黄靖)长沙一位年过八旬的张爷爷近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被诊断为“绞窄性肠梗阻”,经医院普通外科和重症医学科的联合救治,目前已康复回家。专家提醒:“绞窄性肠梗阻”可致命,要重视预防早治疗。

绞窄性肠梗阻是肠壁血运发生障碍的肠梗阻,可因肠系膜血管受压、血栓形成或栓塞等引起,多继发于单纯性或机械性肠梗阻,表现为腹部压痛、持续腹痛、呕吐频繁,或从肛门排出血性液体等,常导致肠壁坏死、穿孔,继发弥漫性腹膜炎和严重的脓毒血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普通外科刘平主任介绍,“绞窄性肠梗阻”可致命,应引起高度重视。刘平表示,可依据肠梗阻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采取某些预防措施,有效地防止、减少肠梗阻的发生。

如何有效预防绞窄性肠梗阻的发生?刘平提醒,一是既往有腹部手术史或者腹部创伤的病人出现腹痛、腹胀、停止排气排便一定不要轻视对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因嵌顿、绞窄造成肠梗阻,严重时出现肠坏死;二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便秘和治疗肠蛔虫病;三是要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和治疗肠道肿瘤,做到有病早知道,发现早治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