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无驾驶人、路网场景扩充,智能网联汽车再迈一步

2020-09-16 18:17: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茜]字体:【
随着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发出指令,汽车自行左转方向盘,起步、并线、加速,根据路线规划在路口平稳转弯、掉头……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一台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顺利完成上述动作。

新华网长沙9月16日电(记者刘扬、姚羽)随着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发出指令,汽车自行左转方向盘,起步、并线、加速,根据路线规划在路口平稳转弯、掉头……在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一台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汽车顺利完成上述动作。

无驾驶人自动驾驶车辆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展测试。

9月15日,长沙市发布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乘用车版》(以下简称规程)和《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无驾驶人测试道路选线方案》(以下简称选线方案),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无驾驶人测试,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规程明确,无驾驶人不是无安全员测试,车内非驾驶位需配置能够进行车辆制动操作的安全员,并配置可远程接管车辆的安全员。申请无驾驶人测试的车辆除要通过所有原有自动驾驶功能评估测试项目以外,还需通过预碰撞、功能安全以及远程脱困等三类测试。

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建成了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可对无驾驶人的自动驾驶车辆的技术可靠性进行验证。

根据测试道路选线方案,长沙市计划在175公里城市道路和封闭测试区开展无驾驶人测试。无驾驶人测试区域将分期开放,首期确定了14.9公里测试道路和9500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场地,早期以封闭测试区为主。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2辆百度Robotaxi车辆获准启动无驾驶人测试。

同日,《长沙市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试行)》《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示范区域拓展方案》发布,原有的157公里城市开放测试道路再扩充约18公里,新增了橘子洲景区、洋湖湿地公园、金霞物流园等典型场景示范区域,明确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合法合规地进行运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