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一江碧水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2020-09-16 09:1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吴相前] [编辑:金灵]
字体:【

一江碧水成“经济活水”

岳阳6年5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吴相前)“禁捕退捕后水质变好了,我们也有了新生路。”9月15日一早,岳阳市转业渔民李云甫在池塘收割芡实。水生生态环境逐年好转,今年芡实获得大丰收。

岳阳市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狠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矮围整治、禁捕退捕等工作,去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2%,长江在岳阳境内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洞庭湖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6年内,岳阳5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以雷霆之势铁腕出击,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坚持源头防控、总量削减与发展循环农业相结合,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4.97万平方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4.22%。推行“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模式,3年来,治理“黑臭水体”2.1万处,建设生态小湿地1058处。

针对“化工围江”乱象,岳阳壮士断腕,强化转型倒逼,停产造纸企业234家、完成制浆产能退出35家,关闭淘汰苎麻纺织企业47家。去年,洞庭湖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3.7%,越冬候鸟超过24.7万只,创近10年之最。

为了保护水生生态环境,岳阳市县两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全面彻底整治矮围网围。实行“一围一档”“一围一策”,全市共整治矮围201处、面积74.27万亩,拆除围堤1671.32千米;清理网围4000余米。在所辖2200平方公里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严厉整治野生鱼类捕捞、交易、消费行为,长江沿岸和环洞庭湖生态系列问题得以连根拔除。

依托一江碧水,岳阳致力于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目前已有白泥湖螃蟹、华容胖头鱼、樟树港辣椒等地理标志农产品31个。“道道全”“岳阳黄茶”等商标闻名遐迩,一江碧水成为岳阳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